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人物 » 电力人物动态 » 正文

IAEA总干事拉斐尔·马里亚诺·格罗西:核能是脱碳关键

日期:2019-12-16    来源:中国能源研究会核能专委会

国际电力网

2019
12/16
14:2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核能 核能利用 核能发电量

   2019年12月11日,国际原子能机构总干事拉斐尔·马里亚诺·格罗西(Rafael Mariano Grossi)在西班牙马德里出席《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第25次缔约方会议(COP25)第7项可持续发展目标(SDG 7)边会时表示,应进一步扩大核能利用,以减少碳排放。此外,实现可持续发展和气候变化目标也需要大量使用核能。
  据了解,SDG 7旨在确保经济、可靠能源供应。此次边会主题为“加速能源转型以为可持续发展和履行《巴黎协定》提供支持”,会议主要聚焦能够为实现SDG 7产生重大影响的举措、以可持续的方式缩小能源获取差距,并通过向零碳能源解决方案过渡来促进应对气候变化的行动。
  格罗西指出,当前核能发电量约占全球总发电量的10%,但在低碳电力中的占比仅为1/3。核能每年可减少约2亿吨CO2排放量。如今,风能和太阳能等可再生能源的重要性日益增加,但这些都是间歇性能源,无法独立满足各国能源需求,因此未来还需更多地使用核能。
  格罗西表示,核能和可再生能源不应处于互相竞争状态,为实现气候变化目标并确保充足的能源供应,需利用所有可用的清洁能源。目前有30个国家依赖核能,且与许多看法相反,核能利用持续增长。在过去五年中,共有37台核电机组并网,另有55台机组在建。4个国家正在建设国内首座核电厂,另有约25个国家正在积极考虑将核能纳入本国能源结构。
  未来几年,技术进步和新的融资模式可能会提高核电的经济吸引力、安全性和成本效益。例如,小型堆可使核能在小规模电网、偏远地区和非电力应用中成为可能。
  由世界核协会(WNA)领导的全球核工业为核能设定了一个和谐目标,即到2050年,核能将至少供应全球25%的电力。这意味着届时核能发电量将在当前基础上翻两番,即需新增1000 GWe核电装机容量。为实现这一目标,WNA确定了3项要求:构建重视可靠性和能源安全的公平竞争环境、建立和谐的核监管环境,以及为整个电力系统构建整体安全模式。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