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火力发电 » 正文

全球燃煤发电量年内预计降低3%

日期:2019-12-05    来源:中国能源报

国际电力网

2019
12/05
09:0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燃煤发电量 电力行业 煤电厂

   11月26日,英国能源研究机构Carbon Brief发布一份报告称,预计今年2019年全球燃煤发电总量较2018年将减少约300太瓦时,降幅3%左右。Carbon Brief表示,这一下降规模是近35年以来的最大值,下降总量甚至“超过了德国、西班牙和英国去年燃煤发电量的总和”。
  报告指出,在过去的35年里,仅有2009年和2015年全球燃煤发电量出现了下滑,分别减少了148太瓦时和217太瓦时。受到多国“弃煤”政策影响,今年,全球燃煤发电量的下滑幅度则创下了历史纪录。
  报告作者之一、分析师Lauri Myllyvirta指出,从总体上看,2019年全球燃煤电厂利用率预计将达到54%,创历史新低,大量闲置燃煤发电产能预计将影响现有以及计划燃煤发电项目产能的盈利能力。“如此低的燃煤电厂利用率意味着煤电更加昂贵。由于运行时间越来越短,燃煤电厂盈利已越来越困难。”
  报告显示,由于全球经济增长速率放缓,经合组织成员国电力需求增长有所放缓,同时2019年经合组织成员国风电及光伏装机量出现了强劲增长,燃煤发电量因此受到影响。数据显示,2019年1—6月期间,欧盟燃煤发电量较去年同期下降了约20%左右,而根据欧盟各国计划,今年下半年欧盟燃煤发电量较去年同期下降幅度预计将达到23%。另一方面,欧盟国家天然气发电及可再生能源发电量均有所上涨。
  同时,报告指出,2019年燃煤发电量下降最多的国家为美国。今年1—8月间,美国燃煤发电量较去年同期出现了13.9%的下滑,按照目前的发展趋势,预计今年内美国将有约15吉瓦煤电厂关停。分析指出,美国因燃煤发电量减少造成的电力空缺中,约有60%由天然气发电替代。
  与欧美国家不同的是,2019年部分东南亚国家燃煤发电总量有所增长,但由于东南亚国家燃煤发电体量在全球总量所占份额较小,并未对全球燃煤发电量造成明显影响。
  同时,今年日本、韩国燃煤发电量也出现了下降,电力空缺大多由核电填补。数据显示,今年1—7月间,韩国燃煤发电量较去年同期下降了9.8%;而日本今年1—9月燃煤进口量也出现了约3.5%的小幅下降。
  报告还显示,今年1—9月间,受到工业用电需求大幅降低影响,印度电力需求“骤然”降低,与此同时,印度可再生能源以及其他非燃煤发电领域的发电量较去年同期上涨12%,诸多因素都加速了印度燃煤发电量下降,这也是近30年来印度燃煤发电量首次下降。
  值得注意的是,Carbon Brief的研究还显示,今年电力行业煤炭消费量的减少将对全球减少碳排放的进程大有助益。如果今年其他高碳排放量行业保持与2018年相同的减排势头,2019年二氧化碳排放量有望实现零增长。不过,报告作者仍警告称,尽管今年全球煤炭使用量出现了创纪录的下降,但仍无法达到《巴黎协定》气候目标。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