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工程 » 电力工程动态 » 正文

云南电网公司500千伏荣兴输变电工程投产

日期:2019-11-22    来源:中国电力网  作者:程春利

国际电力网

2019
11/22
16:0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云南电网 输变电工程 电网风险

   11月2日,云南电网公司500千伏荣兴输变电工程正式投产,比进度计划提前1个月建成。该项目总投入3.6亿元,是云南电网公司防范化解重大电网风险项目之一,对整个昭通地区充分发挥资源优势、培育战略性能源产业、推动昭通东部经济发展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云南省昭通市镇雄县地处乌蒙山腹地集中连片贫困山区,而500千伏荣兴变电站就位于镇雄县芒部镇,海拔1645米。该地四面环山,地貌特殊,地质结构复杂,深层中风化岩土和强风化泥灰岩交替出现,加上当地每年11月至次年3月是持续的冻雨和冰凌天气,年平均气温仅9.6摄氏度,恶劣的地理环境和气候条件成为制约工程建设的最大因素。
  2018年3月,该工程主体工程动工;5月,在“三通一平”施工中,边坡出现蠕动滑移现象,致使工程一度暂停。
  虽然在前期勘察选址和设计阶段,项目部已将环境因素考虑在内,但昭通地区地质的复杂性,仍让所有参建单位陷入被动局面。参与边坡治理方案设计的中国能建云南电力设计院岩土方面专家杨逢春感叹:“从业多年,我参与设计了大大小小上百座变电站,而地质构造、岩石结构如此复杂的还是头一次遇到。”
  时间不等人,该公司项目部第一时间组织专业人员查找、分析边坡滑移原因。17次方案评审会、3个讨论方案,历时5个月,项目部一边“走出去”学习复制先进经验,一边把国内外专家“请进来”攻克技术难点,终于确定了边坡专项治理方案——采用云南电力行业建设史上最大的抗滑桩固定边坡。
  500千伏荣兴输变电工程项目经理阮国仁直言,抗滑桩施工是他目前在项目建设中遇到的最大困难。71根抗滑桩,每根直径2.4米、桩长最长30米、开孔深度40米,桩身钢筋重量达29吨,施工需要150吨的履带吊车配合,仅钻1个孔就需10个小时。
  冬季冰冻、雨雪、浓雾等天气,让现场施工人员换了一拨又一拨。“工人‘吓跑’了,但我们不会倒,我们会坚守到最后。”阮国仁说,“我们克服了异常复杂、多变的地质水文条件对施工组织与技术实施所带来的困难,最后还是一路挺过来了。”
  经过196天的连续奋战,项目部带领参建单位不断细化提升施工工艺,攻克桩基塌孔、沉渣、漏浆等技术难题,今年3月底桩基施工顺利完成,工程正式进入主体施工阶段。
  据了解,工程建设中,项目部依靠数字化、信息化有效提升项目管理水平,积极开展BIM三维模型设计、装配式围墙等新技术的推广和应用,同时推进“智慧工地”和“7S”管理,提高工程管理创新,保证工程建设按时完成。
  “500千伏荣兴输变电工程顺利投产,既是对我们实施精益项目管理的又一次有益试炼,也让我们的综合管理能力得到进一步提升。”云南电网建设分公司党委书记、副总经理何盎说。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