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核电 » 正文

我国第一座重水研究堆退役获国家立项批复

日期:2019-11-19    来源:中国原子能科学研究院

国际电力网

2019
11/19
08:4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重水研究堆 核工业 中核集团

   近日,我国第一座重水研究堆(101堆)退役获得国家立项批复。
  101堆是我国首个实施退役的重水研究堆,对于我国建立研究堆退役能力体系、为其他堆型退役提供技术示范、为核电站退役提供技术支撑,巩固中核集团及原子能院在退役治理领域技术核心地位具有重要意义。
  101堆退役是我国核设施退役重点项目之一,该工程由原子能院退役治理工程技术中心具体实施,按照“先易后难、先外围系统和主工艺系统、后堆本体”的顺序分三个阶段实施,并同步开展工程科研验证。本次批复的第一阶段工程,主要是退役前期准备及外围系统拆除,为后续两个阶段的工程实施奠定基础。
  20世纪50年代,我国核工业可谓“一穷二白”,不光缺乏研究人员,连核反应堆、回旋加速器等必要的设备也没有。没有基础设备,研究无从开展。时任中国科学院近代物理研究所(原子能院前身)副所长的钱三强提出,要发展核工业,必须从基础科研抓起。
  1955年,按照党中央“集中力量发展核事业”的指示,我国从前苏联引进一座7000千瓦重水反应堆(101堆)和一台直径1.2米的回旋加速器。101堆于1956年开始建造,1958年6月13日首次达到临界。同年9 月27 日,国务院在原子能院隆重举行我国第一座重水反应堆和第一台回旋加速器(简称“一堆一器”)移交生产典礼,国务院副总理、国家验收委员会主任聂荣臻签字验收,国务院副总理兼外交部长陈毅元帅剪彩。
  101堆建成后,成为了我国核物理、反应堆物理、热工、材料性能考验等科学领域的重要科研平台,为我国国防建设、核科学技术和国民经济的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核工业科技工作者围绕101堆开展了大量科学研究和实验工作,为“两弹一艇”的成功研制做出重大历史贡献;完成了我国第一座核电站秦山核电站燃料元件辐照考验、启动中子源的辐照研制,为核电燃料元件国产化提供有力支持;建立了我国首个中子散射实验基地和亚洲首个冷中子源装置。1978年至1980年,原子能院自主进行了101堆大修改建工程,该项工程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20个世纪80年代,以101堆为原型,我国为阿尔及利亚建造了一座15MW多用途重水研究堆(比林和平堆),被誉为“南南合作”的典范。
  此外,101堆为我国培养了大批核科技工作者。老一辈科学家钱三强、朱光亚、何泽慧等都曾在101堆工作过,它为我国培养了多名两院院士、上千名核工程技术骨干,遍布我国核工业各个单位,被称为我国核反应堆工程的摇篮,享有“功勋反应堆”之美誉。
  经过近50年的安全运行,2007年底,101堆永久停闭,进入安全关闭期等待退役。如今“一堆一器”已入选中央企业工业文化遗产、国家工业遗产及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01堆退役完成后将拟建为首座研究堆历史纪念馆。
  101堆历程
  1955年4月,中苏签订和平利用原子能协定,由苏联帮助我国建造一座研究性原子能反应堆和一台回旋加速器。
  1956年5月26日,我国第一座重水反应堆(101堆)和第一台回旋加速器动工兴建。
  1958年6月13 日,101 堆首次临界。
  1958年9月27日,“一堆一器”移交生产典礼隆重举行。
  1960年4月,101堆“开堆自动化”初步试验成功。
  1967年,101堆完成堆元件综合考验任务。
  1978年12月,重水反应堆改建工作开始。
  1980年12月,101堆完成一期大修改造工程,功率从原来的7兆瓦提高到10兆瓦,加强功率由原来的10兆瓦提高到15兆瓦。
  1983年12月,101堆完成二期元件改造工程,提高了反应堆运行的安全性和可靠性。
  1986年5月1日,“101研究性重水反应堆改建”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1986年12月,完成我国首个核电站——秦山核电燃料元件辐照考验任务。
  2007年12月,101堆安全停闭。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