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核电 » 正文

山东拟打造全国重要的东部沿海核电基地

日期:2019-10-31    来源:中国煤炭资源网

国际电力网

2019
10/31
10:1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海阳核电站 山东核电 核电产业

  “山东将推进海阳、荣成石岛湾两个核电工程建设,同时适时启动省内新核电厂址的开发,打造全国重要的东部沿海核电基地。”10月30日,山东省能源局局长栾健在中国(烟台)核能安全暨2019核电产业链高峰论坛上表示。
  近年来,山东省烟台市确定了“培育千亿级核电装备产业,打造中国核能产业新城”的部署,建设及规划的项目包括海阳核电站、石岛湾核电站、中广核山东华龙一号核电项目和中核海上浮动堆建造项目等。
  其中,已经建成投产的海阳核电站位于烟台,是目前山东省内单体投资最大的能源项目,规划建设六台百万千瓦级核电机组,一期工程两台机组采用三代核电AP1000技术,已分别于2018年10月22日、2019年1月9日建成投运。
  海阳核电两台机组的投运,实现了山东在运核电机组“零”的突破,目前已累计发电超200亿千瓦时。
  山东荣成石岛湾高温气冷堆项目,则计划2020年建成使用。
  据界面新闻了解,目前,中广核山东华龙一号项目正在开展前期工作,项目建成后可满足周边地区工业用热以及城市供暖和海水淡化等需求;中核海上浮动堆烟台建造项目正在推进中。
  栾健指出,当前山东核能产业已步入黄金机遇期。“下一步将集中力量开展第三和第四代核电技术、快堆以及模块化小型堆等重大关键技术研发。”他说道。
  截至今年6月,中国在运核电机组47台,装机4773万千瓦,位列世界第三;在建核电机组11台,装机1208万千瓦,位居世界第一。
  针对中国未来核能产业发展,国家能源局核电司副司长史立山在会上建议,要坚持问题导向,补齐核电关键技术“卡脖子”的短板。目前,中国少量核电核心零部件、基础材料仍然依赖进口,比如核电核心芯片和软件、堆芯、测量仪表等,也包括燃料后端循环技术以及退役技术。
  史立山还建议,要充分发挥信息技术在核电安全的作用,核电作为高精尖技术密集型产业,要积极推进其各阶段与大数据、融计算等信息技术与前沿技术的融合。此外,还应深入研究区块链技术在核电领域的应用。
  会上,烟台市分别与中国广核集团、中国核工业集团、国家电力投资集团签署了全面深化合作协议,涉及核电、核能综合利用、新能源项目、装备制造等内容。
  同时,烟台市还与中国船舶重工集团签署产学研合作协议,计划引进国内大型装备制造企业,在烟台建设新的装备制造基地。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