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人物 » 电力人物动态 » 正文

国家能源局核电司副司长史立山:坚决补齐核电关键技术“卡脖子”短板

日期:2019-10-31    来源:中国能源报

国际电力网

2019
10/31
09:5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核电技术 核电事业 核电安全

   10月30日,在由烟台市人民政府、山东省能源局、中国能源报社、中国广核集团、中核集团、国家电投集团主办的中国(烟台)核能安全暨2019核电产业链高峰论坛上,国家能源局核电司副司长史立山做了致辞。
  以下为发言内容:
  今年是烟台第四年举办核电产业链高峰论坛,成功打造了核电技术和产业融合的论坛品牌,取得了一系列丰硕成果,得到了业内外广泛关注和认可。
  多年来,山东省为我国核电事业的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已成为我国核电产业发展的重要基地,烟台海阳建成了AP1000三代核电自主化依托项目,具有四代特征的高温气冷堆示范工程建设取得积极成效,省内企业积极参与核电技术装备的研发与自主化,山东省成为我国核电产业发展的重要基地,形成了明显的技术领先优势,成为引领我国核电事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力量。
  经过30多年的不懈努力,我国核电事业取得举世瞩目的成就:目前我国大陆地区在运核电机组47台,装机容量4873万千瓦,排名世界第三,在建机组11台,装机1208万千瓦,位居世界第一;核电在我国能源生产和消费中的作用不断凸显;核电安全治理能力不断提升,安全水平位于世界先进行列;核电装备自主化、国产化水平不断提升,工程建设能力国际领先,成为全球少数几个拥有完整核电工业体系的国家之一。总体来看,我国核电发展已具备了良好的技术和产业基础,在全球新一轮核电发展进程中,取得了宝贵的比较优势。全球能源正面临向清洁低碳转型的重要挑战,核电是清洁低碳电力不可或缺的部分。
  2018年,核电占全球发电总量的10%,在发达经济体的占比达到18%。作为全球最大的能源生产国和消费国,随着工业化、城镇化、信息化进程加快,未来一个时期,我国能源电力需求仍将保持增长态势,目前我国能源结构中化石能源比重偏高,特别是煤炭消费占比59%,煤电发电量占比70%,均比世界的平均水平高出约30个百分点。
  2018年,我国核电发电占比约为4.2%,在能源电力消费中的占比仍然偏低。要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大力发展包括核电在内的清洁能源,是必由之路,对优化我国能源布局、保障能源安全具有重要意义。同时也要清醒地看到,我国核电发展仍面临不少问题和挑战,与新时代核电高质量发展的要求仍有差距,需要结合新形势、新要求、新情况,认真研究谋划,做好相关工作。结合本次论坛,我提出三点建议:
  ▍第一,坚决补齐核电关键技术的卡脖子短板。
  由于我国高端工业基础薄弱,目前少量核电核心零部件、基础材料仍依赖进口,一定程度上受制于人,要坚持问题导向,聚焦这些卡脖子的关键技术,强化创新驱动,加大技术研发和推广应用力度,力争早日掌握关键技术诀窍,形成自主能力,掌握我国核电在科技竞争和产业安全上的战略主动,支撑核电高质量可持续发展。
  ▍第二,要充分发挥信息技术在核电安全发展中的作用。
  大数据、云计算、智能化是新一轮科技革命的突出特征,核电作为高精尖技术密集型产业,要紧密把握前沿科技发展大势,积极推进核电各阶段与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等前沿信息技术融合,推动集成创新和融合应用,增强企业精细化管理能力。创新核电安全监测的手段,提高核电装备的制造水平,进而推动全产业链效率的提升和产业竞争力的提升。
  核安全是核电的生命线,提高核电安全除了要不断推动技术进步,更重要的是要持之以恒地加强核电管理工作。信息化技术在核电管理中的作用和潜力非常大,需要引起全行业的高度重视,我们非常高兴的看到各大核电企业都在积极布局,取得良好成效,希望能够进一步加大力度,使我国核电管理能够为全球核电发展做出一些新贡献。
  ▍第三,能够深入研究区块链技术在核电领域中的运用。
  加快推动区块链技术和产业创新发展,积极推动区块链和经济社会的融合发展。诚信是核电行业发展的基础,核电行业需要深入研究、积极探索区块链技术在核电领域,特别是在制造领域、管理领域的应用,努力寻找结合点和新型产业模式,促进全产业创新发展。
  此外,烟台在支持核电项目建设、推动核电技术产业发展方面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发挥出了非常好的表率作用。烟台已经在核电供热方面迈出了重要步伐,建议在核能制氢、海水淡化、能源低碳转型,以及核能智能化利用等方面,开展更多探索和试点示范,这方面的前景非常广泛。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