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行业要闻 » 电力媒体聚焦 » 正文

数字南网打造大湾区能源新生:变革电网运营 激发智慧能源新想象

日期:2019-10-29    来源:南方电网报

国际电力网

2019
10/29
09:5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数字南网 区块链 电网运营

   10月29日至30日,数字南网助力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论坛将在广州举行。南方电网公司将启动数字南网建设。这项工程将以数字化为动力,加快应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区块链等技术,推动南方电网公司生产、经营、管理、服务模式的根本性变革,将撬动涉及上下游千亿级能源产业生态的发展,进一步提升粤港澳大湾区千家万户的用电用能生活。
  在本次论坛上,南方电网公司将向各利益相关方发出“共商共建能源新生态”的合作信号,同时联合能源生态圈的各类企业共同为数字南网建设落地建言献策,支撑南方电网公司向智能电网运营商、能源产业价值链整合商、能源生态系统服务商转型,助力粤港澳大湾区发展。
  据介绍,1100多名来自政府部门、行业协会、能源产业上下游企业、信息与通信技术(ICT)企业、高校、科研院所的代表以及南方电网公司代表将参加论坛,围绕论坛主题进行深入探讨。
  实施数字转型 赋予电网系统新生命
  南方电网公司运营着世界上最复杂的交直流互联大电网。这张物理电网每时每刻、各个环节都在产生海量数据。从大处看,这些数据反映宏观经济情况、能源发展趋势;从小处看,反映每个人、每个企业的用能需求。充分采集、分析、挖掘电网的数据,通过数字化技术更高效地用好每一度电,降低全社会能耗,这是南方电网公司数字化转型的出发点。
  “如果把物理电网比喻为人的身躯,过去,我们要人工指挥身体动作;现在,数字南网会在这身躯上建一张孪生的‘数字网络’,让其具备敏感的神经系统和能思考的大脑。这样,电网就能高效配置资源、实现自我调节,甚至还能与更广泛的社会经济主体互动起来。”南方电网公司数字化部主任娄山这样形容数字南网建设。
  根据《数字化转型和数字南网建设行动方案(2019年版)》,南方电网公司开展“4321”工程建设,即建设电网管理、客户服务、调度运行、企业级运营管控四大业务平台,建设南网云平台、数字电网和全域物联网三大基础平台,实现对接国家工业互联网、数字政府及粤港澳大湾区利益相关方,建设完善公司统一的数据中心,最终实现“电网状态全感知、企业管理全在线、运营数据全管控、客户服务全新体验、能源发展合作共赢”的数字南网建设总体目标。
  按照方案,2019年数字南网将初步具备对内对外服务能力,2020年初步建成数字南网,2025年数字南网基本实现。
  合作共建共赢 构建能源价值新网络
  南方电网连接了数以亿计的用户和设备,拥有众多产业链上下游伙伴,是天然的网络平台。“这里涉及海量智能终端设备的部署、人工智能装备研发、智能管理软件开发等,需要设备制造商、ICT企业的支持参与。”南方电网公司生产技术部变电处副处长陈曦介绍,以变电站运维为例,南方电网公司拥有众多大型变电站,它们是能源输送大动脉上的重要节点,需要随时监控其运行状况。监控工作过去由人工现场巡查完成,今后则将通过固定式及移动式智能终端远程监控设备状态,并通过人工智能技术发现、分析、诊断问题。
  今年9月,南方电网公司与华为技术有限公司在深圳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共同合作拓展电力数字化领域业务,构建开放共享的能源生态体系,推进南方电网网络安全防护体系和通信设施建设,研究制定5G技术在电力行业的应用标准,合力提升双方行业影响力和国际影响力,全力服务粤港澳大湾区发展,助力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服务南方五省区经济社会发展。
  此外,南方电网积极对接大湾区“数字政府”建设。广东电网公司通过对接“数字广东”建设,获取“低保户”“特困户”数据295万条,用于办理用户电费减免业务,解决免费电政策执行难问题。深圳供电局完成了政务信息共享平台接入,实现身份证、房产信息、商事主体信息获取和共享,推出“零资料”“零审核”的无感低压用电报装,为大湾区创造一流的营商环境。
  变革电网运营 激发智慧能源新想象
  对市民来说,电网可能只是一家供电企业。但未来,这一刻板印象将彻底改变。
  “试想一下,你的电动汽车正闲置在车库,刚好附近的电网正值用电高峰,电价比较贵。届时,你只要按一按手机,就能把车内的电卖给电网。等到了用电低谷、电价便宜时,你再把电充上。”南方电网公司数字化部综合处处长易勇强告诉记者,数字南网建成后,这个应用场景有望成为可能。而电网中无数这样的微场景,将对能源格局产生颠覆性变革。
  事实上,变革已悄然开始。在广州城中村,由于人口密度大,用电高峰期负荷和低谷期负荷差距很大,整体用电常常比较紧张。“如果要彻底解决这个问题,传统做法就是在城中村增建配电房。”广州供电局计划发展部主网规划科副科长许苑说,由于用地紧张,这一做法实施起来难度较大。为此,广州供电局和中国铁塔有限公司广州公司探索合作建设“通信基站闲散储能示范项目”。项目把城中村附近的通信基站中的退役电池利用起来,建设电池储能系统,在保证基站安全运行的基础上,通过软件定义能量交换机及云平台,进行储能资源的数字化、虚拟化处理,让退役电池反向村内的电网供电,努力补足用电高峰期的负荷缺口。
  “目前社会上广泛建设的风能、光能、储能设备,也将更容易接入电网,把电力送到最需要的地方。”娄山表示,届时,无论是大型电厂、售电企业还是个人用户等,都有望参与到电力的自由流通市场中,电网既能做B2B、B2G、B2C的服务,甚至做C2B、C2C的能源服务。
  “这些仅仅是初步的成果和设想。数字南网将在后续的建设中展现出越来越广阔的用能想象空间。”娄山说。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