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行业要闻 » 电力媒体聚焦 » 正文

​国网华中分部建成调控云实时数据平台武汉站点 让电网运行数据“活起来”

日期:2019-10-29    来源:国家电网报  作者:徐遐龄 王玉坤

国际电力网

2019
10/29
09:0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国家电网 区域电网 电力系统

   10月23日,国家电网有限公司华中分部建成调控云实时数据平台武汉站点。该站点汇集了公司系统六大区域电网34家调控机构220千伏以上8000余座厂站的实时运行数据。
  调控云是基于新一代电力系统业务特点、调控业务和电网能量流、信息流分布特征的信息共享平台,采用国(分)、省(地)两级部署方式,形成1个主导节点和N个协同节点的整体架构。调控云分为模型数据平台、运行数据平台、实时数据平台三部分。目前,该项工作已在国分云和天津、江苏等13个省级云初步试点,建成集中管理、分级维护、全局共享的模型数据平台,建模范围覆盖35千伏以上发电厂、变电站,建成交换可配置、状态可监视、方式可控制的运行数据平台,已上线模型检索、地理导航、智能搜索等9大类一百多个微应用。
  调控云实时数据平台共设北京、上海、武汉三个站点。2018年4月起,国网华中分部牵头开展实时数据平台总体设计及武汉站点研发建设工作。历时一年多,该分部汇集各类电厂、变电站、储能电站等实时运行数据,融合外部环境、设备台账、分布式清洁能源发电等多元信息,打破信息壁垒,提高灵活调度、市场交易能力,有力支撑各类市场主体参与调控、协同调节,构建了电网运行数据的自动采集、价值挖掘、广泛服务生态链,实现了全网220千伏及以上实时数据“全、快、准”汇集。
  基于调控云平台,国网华中分部与国网电动汽车公司密切合作,通过汇集负荷侧、储能等数据,接入全类型可调资源参与华中辅助服务市场,开展源网荷储泛在调度;组织省公司综合数据网与省检修公司互联互通,通过设备状态、环境气象等信息共享,开展泛在精益调度,实现风险综合预警和精准定位。
  今年,国网华中分部还积极响应公司泛在电力物联网建设要求,立足现有系统和信息整合,积极在调控领域应用泛在电力物联网技术,提升大电网调控能力。该分部在推进华中电力调峰辅助服务市场建设方面,研究通过市场机制引导负荷侧资源、储能装置等资源参与华中电网运行调节,实现源网荷储的协同互动、互惠互赢;在打造基于泛在电力物联的电网精益调度系统方面,建设基于泛在信息感知的风险预警体系,完善基于网源荷储的立体预控体系,为华中全网31个分区597台机组的发电调度提供决策依据;在完善电力监控系统网络安全防护体系方面,与国家电力调度控制中心平台联调,持续推进厂站网络安全监测装置部署,实现网络安全态势实时感知。另外,该分部还建设了清洁能源综合管理平台,有力支撑新能源运行特性分析和优先调度评价。
  下一步,国网华中分部将按照泛在电力物联网“平台+生态”的思路,继续立足生产需求,以信息共享为传统电网赋能,不断提升电网的感知能力、互动水平、运行效率。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