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火力发电 » 正文

“高效宽负荷超超临界火电机组开发与应用”通过验收

日期:2019-09-24    来源:中国电力报

国际电力网

2019
09/24
09:1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国家电投 火电机组 超超临界机组

   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项目“高效宽负荷超超临界火电机组开发与应用”通过验收
  9月3日,由国家电投集团组织实施、国家电投河南公司沁阳2×100万千瓦机组为依托开展的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项目———“高效宽负荷超超临界火电机组开发与应用”顺利通过科技部验收。
  2015年,在科技部的支持下,国家电投集团牵头,联合国内三大动力集团和高校共14家单位,采用制造联合装备升级、产学研用协同创新、工程示范推广的方式,开展“高效宽负荷超超临界火电机组开发与应用”项目研究,并获得国家科技支撑计划批准立项。依托国家电投河南公司沁阳2×100万千瓦上大压小工程开展示范基地建设。
  “高效宽负荷超超临界火电机组开发与应用”项目研制了100万千瓦级高效宽负荷超超临界燃煤锅炉、汽轮机和基于人工智能的先进运行优化控制系统,开展了100万千瓦级高效宽负荷率的超超临界机组的系统优化集成,建成了100万千瓦级高效宽负荷率的超超临界机组示范工程。示范工程投运以来运行可靠性良好,经第三方测试,额定负荷下与对标的超超临界机组效率相当,50%负荷下与同类型4台机组相比,机组效率平均提高了3.28个百分点,机组供电煤耗降低了23.7克/千瓦时。经济技术指标达到了国际领先水平。
  项目实施过程中,申请发明专利41项,发表学术论文60篇。通过该项目的实施,形成了我国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超超临界高效宽负荷率的100万千瓦超超临界机组技术、产品及其工程应用,研制了新一代高效宽负荷率锅炉、汽轮机和先进运行优化与控制系统,形成了高胖炉膛、反动式汽轮机和大数据、人工智能技术相结合的高效宽负荷率机组技术路线,提出了工况点从点到段(50%~100%负荷)的设计理念,开展了机炉组合优化设计。50%负荷工况机组效率的“高”与26%极限负荷工况的“宽”,兼顾了提高低负荷效率和宽负荷运行,机组参数选择适中,运行控制精确,实现技术的全面升级,提高了我国超超临界机组的高效宽负荷运行能力。所研究的新技术已经在新设计的高效百万千瓦机组中采用,可以带动一批高效宽负荷率超超临界机组的建设,解决新能源发展和超超临界机组调峰节能的瓶颈问题,经济和社会效益显著。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