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行业要闻 » 国际电力要闻 » 正文

五国竞争中东土豪核电项目,美国眼见差距太大,急拉韩国组团忽悠

日期:2019-09-23    来源:战争与荣耀

国际电力网

2019
09/23
09:1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核电技术 美国电力集团 核电企业

   据韩国《中央日报》9月17日报道,在今年6月中旬,五位美国智库高层人士低调到访韩国,而目的则是要拉拢韩国一起向沙特出售核技术。

  今年2月19日,美国众议院监督与改革委员会的民主党人突然发布一份24页报告,揭露现政府的一些关键成员不顾国家安全委员会的反对,在2017年初就推动一项向沙特阿拉伯转移核电技术的计划。
  这份在报告中被叫做“中东马歇尔计划”的项目由一家名叫“IP3 international”的美国电力集团提出,该集团由数名美军退役将军建立,主要从事核电站建设业务,与白宫关系密切,比如现总统的首任国家安全顾问、前美军高级情报主官迈克尔·弗林就曾担任该公司名下一家子公司的顾问。
  而弗林于2016年11月进入白宫后就开始在白宫大力推销这个“中东马歇尔”计划,即使2017年2月弗林因通俄门被迫辞职,该项目也得到了保留,继续由总统的女婿库什纳亲自推动。
  这份计划一经揭露,美国朝野一片哗然。毕竟沙特不仅是一个还保留封建制度的国家,本身还在暗地里支持原教旨极端势力,美国头号公敌本拉登就是出自沙特,现在居然要把核技术卖给这样一个国家,美国人能不诧异么。
  但不管如何反对,3月27日,美国能源部长里克·佩里依然做出授权,批准多家美国公司向沙特出售核电技术并向其提供援助。
  那么白宫为何顶着压力也要出售核技术给沙特呢?
  首先,沙特阿拉伯虽然靠石油就能吃喝不愁,但整个国家就这么一直混下去也不是个事儿,发展高技术,并进行能源转型就成为十分必要的长期投资。根据“世界核协会”组织的资料显示,沙特计划先期建造两座大型核反应堆,耗资超过800亿美元,预计到2040年,沙特的核能发电量将达到17GW,覆盖该国15%的电力供应。
  面对如此巨大的市场,美国人怎能不动心。
  其次,沙特本身就是美国在中东世界最坚定的盟友,尤其在美国提出向“大国竞争”转型的新战略后,加强与沙特的关系,让沙特帮自己看好中东的场子就成为美国新中东政策的必须。此时向沙特出售核电站,既能赚到真金白银,又能向因为“卡舒吉事件”而被国际社会孤立的沙特伸出援手,卖沙特一个人情,把沙特绑的更牢,何乐而不为。
  但我们的问题就在于,这场美国和沙特之间的“不可告人”的交易,又关韩国人什么事?
  而这个问题的答案其实有点狗血,那就是沙特的这两座核电站项目是采用国际招标的方式进行的,但据“消息人士”透露,美国可能通过谍报得知,沙特方面在针对来自美、中、俄、法、韩五家核电企业的评估中,美国企业得分相对较低,因此向得分较高的韩国伸出了橄榄枝。
  韩国啥时候成为世界核电强国了?!虽然听上去有点扯淡,但事实是韩国人在核电方面的确有两把刷子。
  韩国人在核电方面确实起步很晚,在1987年才从美国人手里购买了全套压水堆发电技术,但就是凭借这套买来的压水堆技术,韩国人愣是在本国建设了20多座核电站,并到2012年终于吃透了所有相关技术。2009年,韩国凭借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三代堆APR1400拿下阿联酋的核电站大单,之后的2017年更是击败我国拿下英国穆尔赛德核电站项目150亿英镑的超级大单。
  更亮眼的是,韩国人自己的那20多座核电站到目前为止没有出现过一起重大安全事故,在日本福岛把全世界都吓个半死后,如此良好的安全运行记录就成为沙特方面尤为青睐的关键指标,再加上隔壁阿联酋早已尝过螃蟹,自然更让沙特动心。
  根据韩媒的说法, 美国方面的意思是让美国和韩国的核电企业组成一个联合体,共同承接沙特的核电大单,毕竟如果首单成功,之后40多座的庞大蛋糕不是任何一家企业能单独吃下的,大家一起吃也不算过分。
  但截至目前为止,韩国官方还没有做任何表态,所以这件事究竟是真的还是只是韩媒又一次意淫,只有时间才能证明了。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