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政策法规 » 国内 » 公文通告 » 正文

国家能源局印发《关于加强电力中长期交易监管的意见》的通知

日期:2019-09-18    来源:国际能源网

国际电力网

2019
09/18
14:4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电力市场交易规则 电力交易行为 售电公司

  近日,国家能源局印发《关于加强电力中长期交易监管的意见》的通知,旨在对电力市场交易规则执行和交易行为实施监管,进一步规范电力市场交易行为,维护公平竞争的市场秩序,加快推进电力市场化改革。(以下简称《通知》)。  
        《通知》从市场交易、市场干预、市场监管等方面做出以下12项规定:其中主要任务是:
  1.规范制定市场交易规则。
  2.规范组织市场交易。调度机构负责向电力交易机构提供安全约束条件和基础数据,履行电力交易安全校核责任,合理安排电网运行方式,严格按照交易规则开展交易出清和执行,并将出清和执行结果提供电力交易机构。
  3.规范参与交易行为。参加市场交易的发电企业、售电企业、电力用户、电网企业(作为购电方)等市场主体要严格遵守市场注册管理制度,按照市场交易规则等有关规定进入和退出电力市场、向电力交易机构提交市场交易合同、参与市场交易,严禁不正当竞争、串通报价等违规交易行为。
  4.做好市场交易服务。
  5.促进售电企业公平参与市场交易。电力交易机构未完成股份制改造的、电网企业内设机构承担电力交易职能的,其电网企业的售电企业暂不参与市场交易。拥有配电网运营权的售电企业,其配电业务与参与市场交易的售电业务应当实现财务分离。
  6.加强市场成员行为自律监督。
  7.加强运营监控和风险防控。
  8.规范市场干预行为。如遇严重突发情形电力交易机构、电力调度机构可进行市场干预。
  9.加强市场交易事中事后监管。
  10.加强信息披露和报送监管。
  11.加强市场信用监管。
  12.建立政府监管与外部专业化监督密切配合的监管体系。国家能源局及其派出机构应建立健全交易机构专业化监管制度,推动成立独立的电力交易机构专家委员会,积极发展第三方专业机构。
原文如下: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