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特高压 » 正文

华中将实现特高压直流馈入全覆盖

日期:2019-09-04    来源:中国能源网  作者:王旭辉

国际电力网

2019
09/04
10:3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特高压直流工程 川电外送 1000千伏特高压交流输变电工程

   此前备受瞩目的雅中特高压直流工程终于尘埃落定。8月23日,国家发改委核准批复雅中-江西±8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标志着该工程将进入建设实施阶段。据了解,这是今年继陕北-湖北特高压直流工程后获批的第二条特高压直流工程,同时也是四川水电外送“新三直”特高压首个获核准的工程。
  川电外送“新三直”特高压启幕
  据了解,雅中-江西特高压直流工程将新建四川雅中换流站,位于四川省凉山州盐源县西北;新建江西南昌换流站,位于江西省抚州市东乡区杨桥殿镇;新建雅中换流站至南昌换流站±800千伏直流线路,全线1711公里,采用单回双极架设,途径四川、云南、贵州、湖南、江西5省。工程静态投资237.86亿元。该工程将把丰富的西南水电输送到江西,可实现四川江西水火等资源互补,共同提高两省发电机组的经济效益。
  截至目前,四川水电外送通道主要有±800千伏向家坝-上海、锦屏-苏南、溪洛渡-浙西3条特高压直流输电线路,分别送电上海、江苏、浙江地区;再加上±500千伏德宝直流、四川-重庆6回500千伏交流线路以及川藏联网工程(2回),四川水电外送能力约3000万千瓦。随着雅砻江中游水电、白鹤滩水电等电站陆续投产,四川水电外送亟需新通道。
  根据2018年9月国家能源局印发的《关于加快推进一批输变电重点工程规划建设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包含5项特高压直流工程。其中,青海-河南特高压直流已于2018年11月开工,陕北-湖北特高压直流于今年1月核准;正在建设的装机达1600万千瓦的白鹤滩水电站外送规划建设两条特高压直流工程,落点分别是江苏和浙江,与雅中-江西特高压直流合称为四川水电外送“新三直”特高压。
  华中特高压环网呼之欲
  国家电网有限公司近日发布的《驻马店-武汉1000千伏特高压交流输变电工程环境影响报告书(送审稿)》(下称“《报告书》”)透露,至2020年,华中四省(湖北、湖南、河南、江西)将形成河南2回,湖北、湖南、江西三省各1回,共计5回±800千伏、8000兆瓦特高压直流馈入的受电格局。这5回特高压直流分别为在运的哈密南-郑州、酒泉-湖南特高压,在建的青海-河南特高压直流和已核准的陕北-湖北、雅中-江西特高压直流。因此,雅中-江西特高压直流的核准标志着我国华中各省均有特高压直流馈入。此前,我国华北、华东各省均实现特高压有落点。
  《通知》明确,为配套青海-河南特高压直流工程,将建设驻马店-南阳、驻马店-武汉特高压交流工程;陕北-湖北特高压直流工程落点武汉,将配套建设荆门-武汉特高压交流工程;对于雅中-江西特高压直流工程,将配套建设南昌-武汉、南昌-长沙特高压交流工程。此外,《通知》还要求,推进张北-雄安特高压交流工程、南阳-荆门-长沙特高压交流工程。其中,张北-雄安、驻马店-南阳特高压交流工程已于今年3月开工,其他工程正在开展前期工作。
  记者梳理发现,驻马店-南阳、驻马店-武汉、荆门-武汉、南昌-武汉、南昌-长沙、南阳-荆门-长沙特高压交流工程将与在运的晋东南-南阳-荆门特高压交流工程形成覆盖南阳、驻马店、武汉、荆门、南昌、长沙的“日”字形华中特高压交流联网。《报告书》也指出,为保证特高压直流安全稳定送电华中电网,建设华中特高压“日”字型交流环网工程非常必要。
  《通知》核准项目过半
  此外,《通知》要求的云贵互联工程已于7月获核准。该工程拟采用直流输电方案,在云南新建±500千伏禄劝换流站,额定容量300万千瓦,新建1回±500千伏直流线路,接入已建成的高肇直流贵州侧高坡换流站,形成云南禄劝换流站-贵州高坡换流站-广东肇庆换流站三端直流。
  另一项备受关注的省间联网工程——闽粤联网工程,将使我国东南沿海福建、广东两个经济发达省份的电网实现联网。该工程由国网和南网共同投资,拟采用直流背靠背联网方式建设,规划在福建境内新建1座直流背靠背换流站,通过2回交流500千伏线路分别接入福建东林和广东嘉应500千伏变电站。
  截至目前,《通知》下发已有一年,其需加快推进的9项输变电重大工程已核准5项,剩下的闽粤联网工程、白鹤滩-江苏特高压、白鹤滩-浙江特高压、南阳-荆门-长沙特高压以及配套工程前期工作正加快推进。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