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企业 » 电力企业动态 » 正文

华北电力十年珠峰脚下光明之种盛开文明之花

日期:2019-09-03    来源:中电新闻网

国际电力网

2019
09/03
18:4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绿色电力 西藏无电地区 西藏拉萨电力公司

   十年前,由华北电力大学13名师生组成的“把绿色电力送到雪域高原”——大学生新能源科技教育扶贫服务主题实践团,深入到西藏无电地区进行调研,并克服重重困难最终成功为西藏日喀则拉孜县节村53户无电居民安装了太阳能照明设备,彻底结束了该村无电的历史,他们在珠峰脚下,种下了“光明”的种子。
  无电村迎来了光明使者
  加央,拉孜县节村的第一个大学生,十年前初到北京时的他怎么也想不到,在华北电力大学求学的过程中,一次社会实践居然为自己的家乡带来了如此巨大的变化。
  2009年,加央参加了华北电力大学组织的赴藏新能源科技教育扶贫服务活动,在学校老师的支持下,他和他的小伙伴们来到了他的家乡,为村民们“送设备、送人才、送服务”。
  村子通电后,当地政府、全体村民和华电的师生们一起,举行了庆祝仪式。村民们身穿盛装、载歌载舞,这些来自华电的师生们在他们眼里就是带来明亮、带来温暖的“光明使者”。
  回忆起十年前的那一天,村民益西依旧动情地说道:“我记得当时全村通电后,大家都很高兴、很激动!之前我们一直都用酥油灯和蜡烛,很不方便。感谢华电师生们让我们用上了电,赶走了夜晚的黑暗。”
  十年后,当实践团成员们再次来到节村,这颗由华北电力大学实践团种下的“光明”之种,不单单点亮了珠峰脚下节村的幽静夜晚,更是开出了璀璨的文明之花。
  他们种下的种子会发光
  十年前,对于节村的村民们来讲,这一切是那么神奇,当时还在读小学的小白玛看到电灯被点亮的那一刻,他开心的手舞足蹈,“再也不用在微弱的油灯下写作业了!哥哥姐姐们可真厉害!”这套太阳能设备就好像拥有魔力一样吸引着小白玛的眼睛,它为什么可以发光?为什么不用火?小白玛的心中充满了好奇,他暗暗下定决心,他一定要搞清楚这套“神奇”设备的原理,将来也要成为像哥哥姐姐那样厉害的人。
  那一年,节村村支书旦增48岁,走出过村子的他见过电灯、电视,但要问他这套太阳能设备的发电原理,他也说不清楚。华北电力大学的实践团成员们走后,旦增给村里的干部们开了一个会,会上他说了两句话:“有知识、有文化的大学生真厉害,他们给我们带来了光明。咱们村现在有了电灯,孩子们学习条件好了,以后咱们村要重视读书,让更多的孩子们去读大学!”
  作为村里的第一个大学生,加央一下变成了村子里最受欢迎的人,很多村民邀请他到家里做客,给孩子们讲讲怎么做才能考上大学,并请他给孩子们补补文化知识。2010年,加央由于在实践项目中表现优秀,毕业后签约了西藏电力公司。但当他在拉萨参加工作后,没有了寒暑假,能回村子的时间夜变得越来越少,看到村里孩子们对知识的渴望眼神,已经毕业的他再次求助学校。学校团委老师告诉加央:“咱们的社会实践是大学生科技教育扶贫服务行动,节村没脱贫咱们的实践就没结束!”十年间,学校多次组织汉、藏两族的大学生利用假期到节村,对当地孩子们的学习进行帮助。
  今天的节村,已经成为了日喀则地区远近闻名的“大学生村”,从西藏自治区文化厅来的驻村干部米玛说:“我万万没有想到,在珠峰脚下这么偏远的地方,还有这么重视教育的村子。这个仅有500人的村庄,10年来就培养出了50多名大学生。十年前的那次来自华北电力大学的社会实践影响是巨大的,村民们对教育观念的转变,就发生在电灯亮起的那一个瞬间。”
  珠峰脚下的十年之约
  2019年,当年充满好奇的小白玛如愿考入了华北电力大学,已是电子信息专业的一名大二学生;加央已成为西藏拉萨电力公司的技术骨干,他家里的6个兄弟姐妹已经有5人上了大学。实践团成员张衡已经取得了太阳能方向的博士学位,在华电做师资博士后;实践团成员杨天明也完成了从学生到教师的蜕变,在华电从事宣传教育工作。
  暑假前,在学校团委的组织下,杨天明找到张衡、白玛等实践团成员并对他们说:“十年过去了,咱们再去节村看看吧,带着最新的知识和科技,看看咱们实践团还能干点啥?”
  今年暑假,十年前的实践团成员们再次齐聚节村,如今已是华电西藏校友会负责人的加央带着华电校友们赶来,提前得到消息的村支书旦增早早就来到村子门口,当看到实践团的车辆开进村子的那一刻,年近60的老支书留下了激动的泪水。
  拥抱、握手、献上哈达,节村村民们真诚地、一遍又一遍地向实践团们的师生们表示着谢意。
  “不用感谢,旦增书记”,张衡接过书记手中哈达后说道:“国家这几年发展很快,科学技术水平一直在进步,如今我已经取得了博士学位,我感觉咱们藏区的太阳能资源非常丰富,这次来我们就是想充分调研一下,在下一个十年,我们华北电力大学的师生们还想为节村村民们,继续实实在在的做点事!”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