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行业要闻 » 电力媒体聚焦 » 正文

广西“新电力”揭牌成立“ ”一张网“建设迈出了实质性的关键一步

日期:2019-09-02    来源:南方电网广西电网公司

国际电力网

2019
09/02
11:0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南方电网 农村电网 智能电网

   根据南方电网公司与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府签订的新时代全面深化合作战略框架协议,以及南方电网广西电网公司与广西农村投资集团签订的组建新公司合作框架协议,8月27日,广西新电力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新电力”)揭牌成立。
  01 / 为什么要成立“新电力”?
  广西是全国供电体制最复杂、矛盾最突出的省区之一。“新电力”的成立,是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政府和南方电网公司贯彻中央全面深化改革、打赢脱贫攻坚战、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大举措,是自治区党委政府“解放思想再出发”、破除长期制约广西经济发展的电力体制机制障碍、用行动践行为人民服务初心使命、服务广西高质量发展的鲜活案例和生动实践,标志着广西“一张网”建设迈出了实质性的关键一步,由蓝图向现实转变,成为了广西“解放思想再出发”的典型案例。
  02 / 三步走,一张网!
  南方电网广西电网公司表示,将分“三步走”,落实自治区党委政府和南方电网公司加快农村电网改造升级的决策部署。
  第一步:
  2019年,南方电网广西电网公司及广西新电力投资集团计划完成投资150亿元,其中在广西电网公司供电区域投资53亿元,在广西新电力投资集团管辖区域投资97亿元。其中,在贫困地区投资105亿元(占总投资的70%),隆林、大化、都安、那坡等4个极度贫困县平均投资近5亿元,靖西等8个边境县平均投资近3亿元,重点解决以上县域和罗城、昭平等29个今明两年计划脱贫摘帽县、98个极度贫困村等供电网架薄弱问题。
  到今年年底,南方电网广西电网公司和广西新电力投资集团所辖农村电网“两率一户”平均指标达到国家要求(即:供电可靠率达到99.8%,综合电压合格率达到97.9%,农村户均容量不低于2千伏安),融水、荔浦、宁明等36个县域农村电网“两率一户”指标达到国家要求。
  第二步:
  2020年,计划安排投资不低于190亿元,其中广西新电力投资集团投资不少于130亿元,按照统一规划、统一建设、统一调度、统一管理的原则,持续加快推进全区县域农村电网升级,实现220千伏变电站覆盖全区所有县域;加快边防部队重要设施、沿边口岸、县域工业园等电网建设,推进农村电网向智能化发展,配电自动化、配电通信网络覆盖率达到90%。到明年年底,全区县域电网网架明显改善,基本消除重过载、低电压、用电“卡脖子”问题,南网电网广西电网公司及广西新电力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所辖所有县域“两率一户”指标达到或超过国家要求。
  第三步:
  “十四五”期间,计划安排投资600亿元以上,农村电网加速向智能电网转型升级,为电动汽车下乡、分布式电源接入、农业智能化用电生产提供便捷服务,全面满足县域经济及农村群众“用好电”的需求,打造结构合理、技术先进、安全可靠、智能高效的现代农村坚强电网,将广西农村电网建设成为国内一流、智能电网示范区。
  03 / 广西农村用户用电还将有哪些变化?
  南方电网公司将加大人财物投入,支持广西农村电网改造升级。目前,南方电网公司已批复调增投资80亿元用于原广西水利电业集团辖区农村电网改造升级,并专门成立工作组,加强对广西深化合作加快农村电网改造升级的各项问题协调和解决,确保农村电网改造升级任务的完成。
  广西电网公司与广西农投集团围绕“全区农村电网‘两率一户’指标年内达到国家要求”的目标,制定了2019年专项投资策略,组织3000多名技术骨干、设计人员高质量完成40个县域电网项目的规划可研。施工已部署实施,加快推进新一轮农网改造升级工作正全面铺开。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