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企业 » 电力企业动态 » 正文

江苏神马电力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马斌:创新推动全球电力行业进步

日期:2019-08-28    来源:南通网

国际电力网

2019
08/28
10:5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神马电力 电力企业 马斌

   他带领企业自主创新,打破国际垄断,研发多项专利产品,填补了国内、国际电力设备领域相关技术空白,为全球电网贡献巨大价值。
  经过两年多的筹划准备,今年8月5日,江苏神马电力股份有限公司在上交所主板挂牌上市,这匹致力于“创新推动电力行业进步”的“骏马”再次扬鞭起步,飞驰在电力设备全球领先的道路上。
  “就像自己的孩子走上了人生新的阶段一样。”企业上市,马斌难掩兴奋。自1996年企业创立以来,马斌率领团队通过新材料、新技术的应用,从“点滴不漏”的橡胶密封件,到彻底解决传统电力外绝缘问题的变电站复合绝缘子、线路复合绝缘子、输电线路复合横担塔等系列输电、变电及配电外绝缘新品,研发了多项全球领先的电力产品。特别是输变电橡胶密封件填补了国内空白,有效解决了我国输变电设备渗漏油的“老大难”问题;输变电空心复合绝缘子则填补国际技术空白,破解了电力设备外绝缘污闪跳电、爆炸伤害以及极端自然灾害引发的恶性事故等问题,累计为全球电网用户节约了超过400亿的事故与维护成本,得到全球众多国家主管电力部门及全球的电网公司高度认可。
  马斌是个非常自信的人,在他25岁那年,在了解到电站设备渗漏油这个行业“老大难”问题后,他决定凑钱创办公司,誓要彻底改变、解决当年的这一业内重大难题。 创业初期,马斌经历过种种冷遇。“你只是个刚入行的毛头小子,怎么可能解决几千个专家都解决不了的问题?”面对质疑,马斌毫不灰心,判断漏油主要是因为现有密封件老化所致,解决老化的重点在于材料。顺着这一思路,他找到了当时核工业部重庆某化工总厂研究材料的专家张小容。历时两年、1000多次试验,神马研制的新型密封件问世了。该产品不但能完美解决电站设备渗漏油问题,而且实现与电站设备同寿命。产品投放市场后,在短时间内风靡大江南北,被全国近千家电力相关企业采用。
  2009年,时任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对马斌说,“神马研发成功的变电站绝缘子和正在研发的复合横担塔都是革命性的技术,都是能替代传统产品的。”带着这份激励,十几年来马斌带领企业攻坚克难,以新材料、新工艺研发出的全系列外绝缘新品,先后获得300多项专利,两度获得国家科技进步特等奖,今年7月更是拿到行业内国际标准制定主导权。
  “创造价值,是我对企业未来的最终发展目标。”马斌说,电力行业涉及全人类的福祉,他的目标是让世界上更多的人用上经济且安全的电能。“神马将持续以问题为导向,今后对全球业务进行战略布局,整合全球资源进行深度研发,既是为了企业的发展,更是为了我说的目标,创造价值——为人类。”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