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农电之窗 » 农电新闻 » 正文

河南洛阳:实施新一轮农网改造,助力乡村振兴

日期:2019-08-05    来源:乐居网

国际电力网

2019
08/05
11:0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农电 河南电网 农网改造

   实施新一轮农村电网改造升级,到2020年,完成1座110千伏变电站和350个行政村电网改造任务;到2022年,再完成1座110千伏变电站和400个行政村电网改造任务。
 
  乡村振兴,电力先行。电力是国计民生的基础设施,关系到群众日常生活。实施农村电网改造升级,实现村民从“用上电”到“用好电”,将有力推动广大农村地区的消费升级和农村经济社会发展,为乡村振兴战略提供保障。
 
  炎炎夏日,酷暑难耐。在嵩县田湖镇程村,国网嵩县供电公司的电力工人穿着厚实的蓝色工作服,头戴安全帽,正在安装调试一台变压器。此次对该村的电网改造升级,包括新建配电台区2个,新增配电变压器2台,总容量为800千伏安,新建架空线路1.09千米。电网改造升级后,将有效解决该村配变设备的重载问题,充足的“动力电”将有效满足该村发展的用电需求,保障群众安全、可靠用电。
 
  我市地处豫西山区,在连绵的山峦和深沟中实施农村电网改造升级,建设难度大,施工要求高。顶烈日、钻山林、涉险滩……电力工人们克服重重困难,奋力打通乡村振兴的电力“血脉”。
 
  在大坪乡东源头村,村民们已经真真切切感受到了电网改造升级后的便利。前两年,电力部门投 资146万元在该村新建及改造配电台区5个,新增配电变压器2台,新建10千伏线路1.41千米、400伏线路11千米。
 
  电稳了,扶贫产业也扎根了。村民史双锁敢想敢干,在乡村振兴的热潮下,他自主创业,在村里开办了一个鞋厂,生意做得红红火火,还为村里贫困户提供了不少就业岗位。提到村里的用电变化,他高兴地说:“以前家里用电饭锅煮饭都困难,现在俺们厂里的机器全开也没事儿,电足着呢!”
 
  同样,得益于农村电网的改造升级,嵩县黄庄乡三合村告别了低电压和蜘蛛网般杂乱的电线,村民们纷纷换上了大功率家电,翻新了老宅子,开起了农家宾馆,昔日的贫困小山村华丽转身。
 
  如今,慕名来三合村写生的学生络绎不绝。人多的时候,经营农家宾馆的张寿敏一个月要交二三百元的电费。“以前交电费是心疼,现在这电费交得越多越高兴。”他眉飞色舞地说。
 
  近年,我市不断加强对农村电网改造升级的力度,把这项工作列为全市重点民生实事进行督办。国网洛阳供电公司严格落实市委、市政府和省电力公司脱贫攻坚工作要求,加强工程计划管控,倒排工期,挂图作战,坚持差异化规划、高标准建设、新建改造并举的思路,精心打造农网改造升级工程。
 
  按照我市乡村振兴行动方案,下一步,我市将建立市县两级供电公司协调推进机制,统筹推进农村电网改造工程;加强施工管控,制定年度农村电网改造计划,保障工程顺利实施,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战略提供坚强的电力支撑。
 
  通过此次实施的新一轮农村电网改造升级工程,越来越多的村子将像东源头村、三合村一样,用上安全电、可靠电,使产业发展、生活水平进一步升级。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