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行业要闻 » 国内电力要闻 » 正文

河南电网:建好河南铁路配套供电工程

日期:2019-08-02    来源:河南电网

国际电力网

2019
08/02
09:4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电力供应 铁路建设 河南电网

   “牵引站成功送电,为商合杭高铁一期工程年底开通运营提供了保障。非常感谢供电公司的支持。”7月24日,在商合杭高铁商丘段虞城虞南(店集)牵引站送电现场,商合杭高铁商丘段负责人刘健对河南商丘供电公司建设部主任范文红说。
 
  河南省铁路项目建设进入高峰期。服务铁路项目建设与发展,国网河南省电力公司主动对接用电需求,承担郑万、商合杭、郑济、太焦等高铁,以及蒙华、三洋等铁路的配套供电工程共27项,将新建线路1295千米。
 
  增强大局意识统筹协调施工
 
  商合杭高铁(商合杭客运专线)起自河南商丘,途经安徽合肥、芜湖等地市,终点到浙江杭州,全长794.55千米。其中,商丘段全长47.99千米。项目建成后,与郑徐客运专线交会,形成“双十字”铁路交通网络,使商丘成为河南省境内继郑州之后的第二个高铁枢纽。
 
  “铁路和电力一样,对地方经济发展的拉动作用非常大。自商合杭高铁启动建设以来,我们站在服务全市经济大局的角度,把高铁配套供电工程建设纳入重点工作。”范文红说。
 
  针对商合杭高铁配套供电工程施工任务重、高风险作业点多的特点,商丘供电公司科学统筹、协调组织,有序推进工程建设。
 
  商合杭高铁配套供电工程新建杆塔101基。塔基地下水位高,下挖三米左右就能出水,给70%的组塔施工作业带来了影响。“为了确保施工安全且不影响工期,我们一方面投入力量排水,另一方面优化施工,确保排水作业在杆塔施工前完成。”商丘供电公司高铁配套供电工程建设项目负责人黄涛说。
 
  目前,商丘供电公司已建成1座220千伏变电站,架设3条共29.8千米长的220千伏线路,全面满足了商合杭高铁牵引站用电需求。
 
  近年来,河南省铁路建设项目迅猛增加。国网河南电力服务全省发展大局,把铁路项目配套供电工程纳入重点工作,统筹制订建设计划,分解任务和节点,加强各专业间的配合,组织物资、调度、设备、安监等部门跨专业协作,及时解决物资供应、停电安排、工程验收等问题。
 
  “每周一例会都要通报蒙华铁路配套供电工程项目进展情况,确保项目有关问题及时解决。”三门峡供电公司副总经理武永伟说。
 
  蒙华铁路是“北煤南运”的战略运输通道,河南段需建设6座牵引站。三门峡供电公司负责其中3座牵引站的外部供电工程建设。
 
  对接铁路项目有序推进工程建设
 
  和其他电网建设项目不同,铁路配套供电工程建设有其特殊性:一方面,需要和铁路部门保持密切联系;另一方面,线路多次跨越铁路、高速公路、南水北调干渠等区域,涉及大量方案编审、安全管控和协调工作。
 
  “如果不能很好地与相关单位沟通,将导致工期严重滞后。”国网河南电力建设部副主任郭清海说。该公司积极对接铁路等相关单位和河南省南水北调办公室,建立定期协调、技术培训、典型技术方案评审等工作机制,通过扩大“朋友圈”来协同解决影响双方项目建设、运维等关键问题。
 
  “2018年9月以来,我们先后4次对接蒙华铁路、郑万高铁等施工管理单位,共同召开建设协调会和技术联络会;两次对接南水北调河南分局,一起座谈交流,确保多方建设目标一致,推进项目交叉跨越手续办理、外部建设环境协调。这些都为工程有序推进提供了保障。”郭清海说。
 
  国网河南电力各相关地市公司还变协调为服务。“在项目建设初期,平顶山供电公司就主动联系我们,派专人对接沟通。尤其在配套供电设施建设上,很多事情都想在了我们前面。”郑万高铁平顶山段项目部负责人刘东山说。
 
  6月底,平顶山供电公司提前完成了220千伏宝丰变电站、生态变电站送电工作,为郑万高铁联调联试提供了保障。
 
  平顶山供电公司有关负责人介绍,郑万高铁平顶山段开工以来,该公司加强配套供电线路建设,先后完成数十条输电线路迁改,专门架设两条220千伏临时输电线路,随时为平顶山西站运行测试提供电力保障。
 
  编制科学方案确保施工安全和质量
 
  6月27日,豫西山区的卢氏县沙河乡下起了小雨。在蒙华铁路第二电源工程施工现场,施工人员正有条不紊地实施架线作业。
 
  “趁着雨小,我们得抓紧干,一会雨大了就干不成了。”河南送变电建设有限公司项目经理余俊伟说。
 
  铁路建设有严格的工作节点,配套供电工程要赶在这些工作节点前投运。因此,施工作业经常要和时间赛跑。
 
  “卢氏县在河南有‘小西藏’之称。县域山高路陡,给施工带来很大困难。车辆无法通行,只能依靠骡车运送材料,有时架设一基铁塔光运输材料就得用一周时间。”余俊伟说。
 
  “施工期间,在按要求确保工期的同时,我们严把安全、质量关,全力打造经得起时间检验的金牌工程。”国网河南电力建设部副主任宋晓磊说。
 
  南阳供电公司在高铁配套供电工程施工中承担的工程量最大,施工地点大部分位于山区或丘陵地带。“我们多次组织专家反复论证,编制科学的施工方案,确保施工安全与质量。”南阳供电公司副总经理张富洲说。
 
  目前,国网河南电力已完成19项铁路配套供电工程建设任务,累计建成供电线路740.67千米。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