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行业要闻 » 电力媒体聚焦 » 正文

绿色电力助力国际一流智慧城市建设——国网雄安新区供电公司挂牌成立一周年纪实

日期:2019-04-22    来源:国家电网报

国际电力网

2019
04/22
09:5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绿色电力 智慧城市 雄安电力

  四月的白洋淀,暖风习习,新苇吐绿,雄安新区迎来了又一个春天。
 
  2017年4月1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通知,设立河北雄安新区。消息一出,犹如平地春雷,响彻大江南北。这是继深圳经济特区和上海浦东新区之后又一具有全国意义的新区,是千年大计、国家大事。
 
  城市发展,电力先行。国家电网有限公司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各项决策部署,服务国家重大战略实施,发挥央企脊梁作用。2018年4月22日,国网雄安新区供电公司正式揭牌,全力服务这座承载千年大计的“未来之城”创新发展。
 
  绿色:雄安新区的发展基因
 
  4月15日19时,雄安新区容和塔东北角的创意广场上,“我来雄安了”五个大字灯光璀璨,吸引着来往游客争相拍照,成为雄安新区一个网红“打卡点”。
 
  “从创意广场到市民服务中心的景观路上,436盏路灯用的都是直流供电。直流供电提高了路灯系统运行的经济性,也提高了安全性和可靠性。”雄安供电公司供电管理中心副主任张海龙说。
 
  这是雄安供电公司开展能源电力先进技术研究和实践的一个场景。
 
  2018年4月,《河北雄安新区规划纲要》印发,要求优化能源结构,推进资源节约和循环利用,推广绿色低碳的生产生活方式和城市建设运营模式。按照《河北雄安新区电力专项规划》内容,新区电网供电可靠率达到99.999%,起步区重点区域达到99.9999%,本地清洁能源消纳率100%,电能供应100%清洁化,电能占终端能源消费比例超过50%。
 
  雄安市民服务中心作为新区第一座“绿色建筑”,蕴含着许多创新的绿色元素,综合能源项目就是其中之一。在项目中,雄安供电公司研发部署的城市智慧能源管控系统CIEMS,已经成为园区综合能源智慧管控的“最强大脑”。它通过横、纵双向模式全方位监测,对能源生产侧及终端消费侧的实时运行状态了如指掌,根据电、冷、热、热水等负荷数据,建立多能源、多目标、多变量能源协调优化模型,以经济最优、绿色最优指导能源系统运行,并能对园区电、冷、热、水实现联合抄收,“一单式”出账,定期生成能源运行报告。
 
  这套先进的城市智慧能源管控系统甚至还是园区能源供应的“最强守卫”。而一旦能源系统出现故障,它不仅能辅助设备运维人员进行故障自动识别、故障原因分析、故障影响分析,自动给出故障处理建议,还能对人员、物资、车辆进行合理的资源调配,实现智能派单。
 
  作为综合能源供应的重要内容,由206座充电桩组成的电动汽车充电设施在市民服务中心建成。而最引人注目的,是规划展览馆南侧的三项电网“暖科技”。它们向人们展示了绿色、智能的未来生活场景。“绿能魔盒”直流屋全景展示了更安全、更节能的低压直流生态。电动汽车无线充电技术让电动汽车也如同手机无线充电一样,真正实现“无尾化”。电动汽车V2G技术既能让电网向电动汽车充电,也可实现电动汽车向电网反向送电,可以起到移峰填谷的调节作用。
 
  3月8日,国家电网公司召开泛在电力物联网建设工作部署电视电话会议,正式拉开泛在电力物联网建设的序幕。雄安供电公司加快雄安泛在电力物联网研究与实践,初步形成了以“技术硬核、多模场景、商业模式”为主要内容的雄安泛在电力物联网实践思路。
 
  智能:电网建设坚强有力
 
  建设世界一流电网,规划是基础。《河北雄安新区电力专项规划》是新区26项专项规划中唯一一项由企业负责编制的规划,国家电网公司高度重视、统筹推进。在国网河北电力的积极组织下,雄安供电公司抽调精兵强将深度参与电力专项规划集中编制。经过与中规院、中咨公司等规划编制单位的130余次沟通对接,以及60余次集中修订,《河北雄安新区电力专项规划》目前已编制完成。
 
  随着电力专项规划的日益成熟,电网工程建设也加速启动。
 
  2018年6月29日22时57分,国内首条1000千伏特高压线路迁改工程——定河Ⅰ、Ⅱ线迁改工程顺利送电。
 
  1000千伏定河线作为特高压骨干网架的重要组成部分,是蒙西地区丰富的煤电资源外送通道,又承担着京津冀地区电力负荷供应,是雄安新区的最佳电力“外援”,可以保证雄安源源不断的电力供应。
 
  1000千伏特高压定河线可抵抗烈度为7度的地震、11级狂风、10毫米覆冰,历时29天便顺利竣工送电。这是国内同时也是国际上首次进行的1000千伏等级输电线路迁改,体现了电网建设的“雄安质量”和“雄安速度”。
 
  3月28日10时16分,雄安新区容东片区35千伏施工电源工程现场,第一车商混开始浇筑作业。容东片区电网工程正式开工。
 
  为确保质量,在工程建设启动之前,国家电网公司汇集北京、上海等地几十名专家,组建雄安电网设计核心组和建设核心组,围绕“双花瓣”“双环网”等电网规划设计关键技术,以及项目部、智慧工地等工程建设管理模式开展了历时一年的深入研究,形成各项工作成果26项。同时加快雄安电网“1+3+1+1”标准体系建设,编制完成雄安电网规划设计技术原则,以及10~220千伏输变电工程典型设计图纸426张,电网设计、建设、验收、生产运维标准51项。
 
  此外,国家电网公司根据新区数字城市建设需求,超前启动雄安电网数字化工程管理平台EIM开发和雄安电网工程建设指挥中心建设。经过一年多的集中研发,EIM平台完成整体开发,投入试运行。
 
  “大屏的底图是雄安新区的三维GIS图,上面的线条是电网规划图。按照数字雄安建设要求,我们在电网工程建设指挥中心部署EIM平台,能够实现电网规划、设计、施工到验收竣工全程的全要素、全数字化信息管控。”在雄安供电公司二层的工程建设指挥中心里,该公司副总经理王学彬介绍。这个平台可以与城市市政建设信息交互,开展设计碰撞检查、施工方案模拟、复杂节点优化,也可以运用视频监控、人员定位、轨迹追踪等技术手段,实现工程现场全过程、全视角、全时段监督管控,全面提升电网工程的安全、质量和进度管控水平。
 
  大屏幕上的动态画面中,既能看到整个雄安电网的全景规划,又能看到每一条街道、每一栋建筑的电网布局,新区电网建设情况一目了然。
 
  共赢:扩大联动发展的“朋友圈”
 
  雄安供电公司院内的企业合作墙上,企业名字从最初的十几个到现在的四十七个,“朋友圈”不断扩大。
 
  雄安供电公司积极落实国家电网公司决策部署,先后协助国网雄安金融科技集团等8家产业单位落地新区,形成了服务新区发展的联合工作团队。
 
  再向外,是更广阔的合作空间。
 
  雄安供电公司广泛汇聚系统外部资源,与数十家单位建立合作伙伴关系,并与相关企业合作发起成立“雄安城市生成与发展研究院”“APOLLO雄安智能交通研究院”“雄安放心公寓联盟”“直流创新工场”等智库,初步形成“两院两联盟一工场一实验室”工作格局,整合各方优势资源,打造多领域、多维度、立体化合作平台,形成了各企业联动发展、合作共赢的生命聚合体。
 
  同时,雄安供电公司还依托“雄电加速度创客空间”,搭建小微企业孵化平台,并与重庆大学、宁波微鹅两家单位签署孵化合作协议,提供企业入驻、技术支持、成果孵化等一站式服务,形成了央企带民企、“大树底下郁郁葱葱”的新型企业发展生态。
 
  格力电器与国家电网公司在雄安新区低压直流生态系统的研发中有密切合作。格力电器董事长董明珠表示:“雄安新区将建成一座全新的智能化城市,企业的先进技术要融入雄安新区的建设中,让雄安成为国际化的、有活力的示范城市。”
 
  随着新区建设的不断加快,安全可靠、经济实惠的供电服务体系正在形成,智慧高效、友好便捷的绿色城市正在向人们走来。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