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安全 » 安全动态 » 正文

全国首例500千伏电站泵组式泡沫-水喷雾灭火系统在江苏投入使用

日期:2019-04-18    来源:国网江苏省电力有限公司

国际电力网

2019
04/18
09:0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电站灭火系统 泵组式泡沫-水喷雾灭火系统 500千伏电站

  4月12日,江苏检修公司镇江运维站500千伏上党变4号主变所配套的泵组式泡沫-水喷雾灭火系统顺利投运,成为全国首例在500千伏电站投运的新型灭火系统,对灭火系统的更深远发展有着重大意义。
 
  原500千伏电站采用充氮灭火系统,其优点为可以将氮气注入主变本体与变压器油进行混合,使变压器油温降至燃点以下,缺点为与主变连接的管道容易发生渗漏油。
 
  如今投运的泵组式泡沫-水喷雾灭火系统相较于以往的系统,更适用于户外油浸式变压器,由供水装置、过滤装置、控制阀、比例混合器、水雾喷头和供液管路组成。系统综合了水喷雾、合成型泡沫、排油注氮等现有灭火系统的优点,可通过泡沫喷雾进行先期灭火,也可以在泡沫液用完后,通过喷(细)水雾或补加泡沫液,继续进行灭火或冷却,防止复燃,达到有效灭火的目的。
 
  早在2018年,江苏检修公司成立消防技术攻关课题组,组织开展细水雾灭火技术科技项目研究和项目成果工程应用。在此基础上,提出适用于户外变压器灭火的“泡沫灭火-水雾持续降温联用”新技术,并于今年完成油浸式变压器泡沫-水喷雾灭火系统的研制工作。
 
  在日益严峻的安全生产形势下,本次500千伏上党变泵组式泡沫-水喷雾灭火系统的投运标志着新一代变压器灭火技术的正式投产,意味着我国的变压器灭火技术已经上升到了一个新的台阶,为全国超高压变电站防火系统升级改造提供了宝贵经验。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