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智能电网 » 智能电网要闻 » 正文

能源互联网从概念走向实践 催生新商业模式

日期:2019-04-11    来源:中国能源报  作者:李丽旻

国际电力网

2019
04/11
14:3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能源互联网 泛在电力物联网 电力大数据

  近日,由清华大学能源互联网研究院和国家能源互联网产业及技术创新联盟编制的《国家能源互联网发展白皮书》(下称“白皮书”)发布,白皮书对近年来我国能源互联网政策、市场规模、技术发展进行了梳理及展望。多位业内专家表示,目前我国能源互联网市场机制和体系已初步建立,未来将进一步推进能源互联网多元化、规模化发展。
 
  能源互联网从概念走向实践
 
  “经过短短5年左右的时间,我国能源互联网已经取得长足进展。”清华大学能源互联网研究院院长康重庆在同期举行的国家能源互联网发展战略研讨会上表示。
 
  根据白皮书,截至2018年12月,能源互联网行业相关注册企业从2014年底的3667家增长到24651家,目前已有287支能源互联网相关股票,总市值达3.37万亿元,上市企业融资规模已达2800亿元。在技术层面,储能、多能源集成、电力大数据、电力市场与交易平台等相关技术均已有明显进步。
 
  国家能源局能源节约与科技装备司科技处处长孙嘉弥表示,按国家发改委、国家能源局、工信部联合印发的《关于推进“互联网+”智慧能源发展的指导意见》要求,从2017年开始,我国已着力推进能源互联网试点示范工作,初步建立了能源互联网的市场机制和体系,并催生了能源金融第三方能源服务等新兴业态。
 
  据康重庆介绍,2017年国家能源局公布了首批55个能源互联网示范项目,今年3月15日,位于广东的城市园区双级“互联网+”智慧能源示范项目已成为首个通过验收的项目。
 
  “该示范项目在物理层面上建立了柔性直流配电网,在信息层面上实现了海量综合能源数据的接入与集成,并利用区块链技术开发了安全交易平台,同时在应用层面实现了多能协同运营与分布式资源管理,提供了分布式资源管理平台。”广东能源互联网示范项目技术总负责人、珠海供电局总工程师陈建福表示。
 
  破除传统能源“泛在之墙”
 
  与会多位专家指出,尽管目前“能源互联网”建设的模式、理念很多,但接入冷、热、气等非电能源系统的数据仍有困难,真正实现的项目仍较为有限。
 
  对此,清华大学电机系教授孙宏斌表示,能源互联网的使命就是要“砸墙”,即要破除阻碍形成开放共享能源生态的各种壁垒。“在传统能源领域里,这样的墙无处不在,比如冷、热、气、电、交通等不同行业之间的壁垒,固定电网与移动能量消费者之间的壁垒等。通过数据方式及能量本身的互联,能源互联网正在突破传统生产关系。之所以提出‘泛在电力物联网’,也是因为墙是泛在的,要形成共享能源的生态圈,就需要打破这些‘墙’。”
 
  事实上,近年来,传统发电、输电配电、电动汽车、新能源、信息通信等产业都已参与到能源互联网的建设中。白皮书指出,自2014年以来,发电行业不断提高新能源装机和新能源发电的比例,开发了氢能业务,并向电力终端市场不断渗透,新能源行业则从制造业向能源生产与服务业延伸,开展了增量配网及综合能源服务等新业务,包括腾讯、阿里等在内的互联网企业,也与传统油气企业签订战略合作协议,为能源与信息融合提供组合技术方案。
 
  “随着技术的落地应用,示范项目的推进,下一步将着力推进能源互联网多元化、规模化发展。”孙嘉弥说。
 
  电力领域将成创新沃土
 
  多位专家表示,能源互联网在破除不同领域壁垒的同时,新的商业模式也开始出现,新兴企业将部分取代传统企业,产生新的业态。
 
  中国科学院院士周孝信曾表示,新一代电力系统是推动能源转型的基础,是构成新一代能源系统的核心;基于智能电网与信息技术深度融合形成的能源互联网,则是新一代电力系统的发展方向。
 
  “在电力能源领域,中国这么大的能源体量,足以容纳一大批的能源“独角兽”企业,电力领域能否成为创新创业的沃土,将是能源互联网产业发展的试金石。”孙宏斌说。
 
  据记者了解,截至2018年12月,我国能源互联网相关研究机构从2014年的1378家增加到3118家,北京、广东、江苏等地能源互联网相关研究机构数量位于前列,其中,与电力相关的机构占据绝大多数。同时,电力领域的能源互联网论文发表数量、专利申请数量、专著出版数量等创新发展指标都出现了大幅增长。
 
  针对未来能源互联网技术及形态发展,华为技术有限公司战略与产业发展副总裁肖然表示:“在未来20-30年内,人类将进入一个智能社会,这也意味着一个物体的触觉、听觉、嗅觉等都能够处理为数字化信号,被感知的万物将实现互联。5G、人工智能等技术将渗透其中,为建立平台化、智慧化、全联接的能源互联网打下基础。”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