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输配电 » 输配电新闻 » 正文

国网天津武清供电公司:启动2019年配网自动化改造工程

日期:2019-04-04    来源:国网天津武清供电公司

国际电力网

2019
04/04
13:5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武清供电 配网自动化改造 配网改造工程

近日,国网天津武清供电公司启动了2019年配网自动化改造工程。据了解,2019年,供电公司将完成151条10千伏线路,183台环网箱、12座配电室的改造工作,安装柱上开关261台、敷设光缆296公里。预计到年底,武清地区将基本实现配网自动化全覆盖,故障定位准确率达到85%,故障停电时间将进一步缩短。

配电线路就像人体的毛细血管,数量多且相互连接,遍布范围广。由于其错综复杂的特征,极易发生故障,且故障原因不易查找。传统的故障定位方法一般采用拉开故障线路,再分段试送的方法来确定故障区域。这种方法不仅不利于线路和设备的安全运行,停电时间也较长。配网自动化改造工程是通过对线路安装自动化设备来实现故障线路的快速定位、快速隔离,相较于传统配电网更具灵活性、安全性、智能性,便于电网调度和运维人员及时了解、掌握配网运行状况,缩短抢修处理时间,提高线路的供电可靠性。

近年来,配网自动化技术日趋成熟并逐步进入大面积推广阶段。为适应武清地区高速发展需求,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打造武清区优质营商环境,供电公司自2015年开始实施配网自动化改造工程。截止目前,41座变电站的配电自动化改造项目全部通过工程验收并投入运行,涉及10千伏配网线路276条,共计安装故障指示器2655组,用户分界柱上断路器及三遥负荷开关3496台,覆盖区域面积1421平方公里,其中,“煤改电”线路已实现配网自动化全覆盖,为“煤改电”线路故障快速查找、缩短故障抢修时间提供了有力保障。

截至2018年底,通过实施配网自动化改造工程,故障查找平均时长由原来的62分钟缩短至28分钟,降低了54.84%,有效缩短了停电时间和停电范围。

2019年,供电公司将配网自动化改造纳入了“1001工程”。在推动工程建设的同时,该公司将进一步完善基础数据资料,按照“一线一案”的原则编制配电自动化设备运维管理方案和故障应急处置预案,提高故障定位准确率和应急保障能力,为用户提供更优质的用电体验。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