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智能电网 » 智能电网企业动态 » 正文

广东电网公司东莞西区供电局:减负增效有章法 “智慧”配网加速改造

日期:2021-10-13    来源:南方电网报  作者:诸仲钰

国际电力网

2021
10/13
10:1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广东电网 东莞西区供电局 配网自动化改造

以往,配网设备一旦发生故障,只能人工识别线路,判断故障区域,采用手动断电或跳闸保护,停电时间长,工作效率低。为了改变这一困境,近年来,广东电网公司东莞西区供电局多措并举推进配网自动化建设,不仅为基层员工减负,也大幅减少了客户停电时间。

自动化覆盖率增长超一倍

配网自动化是指通过自动化装置和通信设备,实现对配电线路运行状况的实时监控,线路一旦出现故障,可以精准定位故障点、快速隔离故障区域,同时大幅缩小用户停电的范围及时长。

东莞西区供电局所在辖区,厚街、沙田两镇都面临一个共同问题——配网自动化基础非常薄弱。据统计,2018年厚街、沙田两镇的馈线自动化覆盖率不足44%,一半以上的线路和用户没有自动化设备进行保护,一旦发生故障,将会导致停电范围和停电用户扩大。

2019年初,东莞西区供电局成立配网综合班,制定《西区供电局自动化专项提升工作方案》等文件,协调整合规划、工程建设等各线条资源,推动配网自动化建设进入快车道。

截至目前,累计实施各类项目200余次,涉及线路改造195条,累计新增投入三遥DTU、三遥FTU共479台。线路平均馈线自动化开关数量由2018年的0.77台提升至目前的1.91台,馈线自动化覆盖率也从44%提升至95%,增长率达115.9%。配网自动化有效覆盖率位列东莞供电局第一,实现了质的飞跃。

年平均停电时间下降逾六成

配网自动化改造逐步成形的基础上,东莞西区供电局配网综合班建立了“全程可视、动态巡视、分级维护”管理模式。通过建立健全设备可视化台账,依托设备健康、设备风险等维度开展配网自动化设备运维工作。制订科学的管理制度,实施清晰且有规律的动态巡视计划。根据设备年龄进行维护分级,对蓄电池、电源模块等零部件定期轮换,持续改进设备可靠性。

此外,该局自动化开关动作正确率由2018年的48.15%提升至目前的98.67%,累计避免了10余万用户停电风险。过去以小时为单位的停电时间骤降至5秒甚至更短,年平均停电时间由2.8478小时下降至1.042小时,降幅达64.28%。同时,随着“开关遥控分合闸”“重合闸”等模式和功能的不断完善,一年减少了故障巡视工作365人次,通过科技手段实现了真正意义上的减负。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