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行业要闻 » 国内电力要闻 » 正文

国网天津电力开展泛在电力物联网数据应用服务环境建设

日期:2019-03-29    来源:国家电网

国际电力网

2019
03/29
09:0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天津电力 泛在电力物联网 电力环境建设

3月27日,国网天津市电力公司全面启动电力泛在物联网数据应用服务环境建设,建立数据管理体系、业务系统备库、数据仓库模型,实现数据资源整合、安全共享、精准服务,统筹大数据应用管理,实现“数据一个源、业务一条线、展示一张图”,为泛在电力物联网提供科学高效的数据支持和服务。

国网天津电力聚焦“三型两网、世界一流”企业建设,积极推进“1001工程”“变革强企工程”,结合“放管服”改革、多维精准管控体系变革,加强数据管理,消除数据壁垒,实现数据共享。该公司调研华为、中兴等知名企业数据管理先进模式和经验,结合企业内外部、业务上下游、利益相关方数据需求,构建数据管理体系,建立数据运维管理机制,出台管理制度标准,组建数据运维支撑团队,开展数据应用培训、管理制度宣贯,明确数据管理责权,逐步实现数据资产主业化运维。

该公司盘点信息系统和数据资源,坚持“全量汇聚”,除人资、监察、审计专业根据有关要求自行确定数据接入范围外,其余专业从源头上全量接入数据中心;搭建业务系统备库,在不影响原系统安全的前提下,利用数据复制技术将源端系统全量数据镜像到业务系统备库,实现了源端系统与数据中心解耦,消除了数据接入对源端系统造成的安全冲击;坚持“急用先行”,现阶段重点完成营销、运检、交易、信通专业源头数据全量接入,后续将完成其余专业源头数据全量接入。

国网天津电力以数据应用为创新驱动,贯通业务数据链路,构建数据仓库模型,实现数据自动加工形成业务宽表;以共享为原则,不共享为例外,组织专业部门确定数据共享范围,制定数据共享负面清单,确保商业秘密、客户隐私不泄露;编制数据资产目录,做好数据分类、分级授权访问,在企业内部实现线上浏览、获取数据;加强外部数据集中管理,实现数据接入“只进一个门”、数据报送“出自一个源”。

该公司大力营建融合开放的数据应用服务环境:编制数据地图、可视化数据目录,用一张图形式全景展示各类数据;定期发布数据质量核查报告,开展数据质量评价考核,提升数据计算、分析、展示、服务能力,实现数据应用需求快速响应;聚焦“两网”融合、智慧能源小镇建设、综合能源服务中心建设、营商环境优化等重点工作,在关键领域培育出数据应用成果和典型经验,为“三型两网”建设提供数据服务新动能。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