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人物 » 电力人物专访 » 正文

博鳌声音 | 舒印彪:加快“再电气化”进程

日期:2019-03-28    来源:中国电力报

国际电力网

2019
03/28
17:0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2019博鳌论坛 博鳌亚洲论坛 舒印彪

3月24日,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主办、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承办的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9年会在北京开幕。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韩正出席论坛开幕式并致辞。中国华能集团有限公司党组书记、董事长舒印彪应邀出席论坛开幕式,并在经济峰会上作题为《加快“再电气化”进程 推动能源转型发展 助力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的发言,强调要大力加强科技创新,积极推动能源电力技术变革。

本届论坛主题是“坚持扩大开放、促进合作共赢”。论坛围绕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积极财政政策、金融业开放与稳定、迈向制度型开放、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粤港澳大湾区等议题开展深入探讨,就中国如何与世界各国加强沟通、协调、合作以及深度参与全球治理,共同携手应对全球性的发展挑战等进行对话。

围绕经济峰会“巩固结构性改革成果”分组会主题,舒印彪就贯彻能源安全新战略、推进能源领域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发表了看法,提出要强化电力在能源转型中的中心地位,加快“再电气化”进程,助力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现代能源体系。他指出,我国“再电气化”正逐步跑出“加速度”,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能源体系,主流方向是在能源消费环节推动电能对化石能源的深度替代,提高电在终端能源消费的比重;重要路径是在能源生产环节推动清洁高效能源的大规模开发利用,加快发展绿色低碳能源。同时,化石能源特别是煤炭的清洁高效利用也将成为能源转型发展的一项长期战略任务。

舒印彪强调,加快“再电气化”进程,助力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是一个长期系统的工程,需要在科技创新、平台建设、市场构建、国际交流合作等领域重点发力。一是加强科技创新。积极推动能源电力技术变革,聚焦解决“卡脖子”问题。在系统安全、新能源发电技术、煤炭清洁高效利用以及先进储能、坚强智能电网技术等前沿领域,加大基础研究投入和核心技术攻关;持续深化传统能源电力技术与大数据、人工智能等的跨界融合;支持分布式、虚拟电厂、微网等用户侧参与电力系统平衡调节,保持系统安全高效运行。二是加强网络平台建设。特高压是推动能源生产和消费革命、实现清洁替代及电能替代的重要载体和基础平台,为实现能源资源集约开发、进一步保障国家能源安全,要在全国范围内加大能源电力互联互通,构建起统一配置、多能互补、灵活高效的能源互联网。三是加强统一开放的市场建设。围绕夯实能源安全基础,加强能源电力统一规划,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构建统一公平开放的电力市场;加大对电能替代的政策支持,稳步推进供热、工业、交通、建筑等各领域以电代煤、以电代油、以电代气,加快推进乡村电气化提升工程,加速我国“再电气化”进程。四是加强国际交流合作。坚持“走出去”和“引进来”相结合,扩大能源电力领域开放水平;在项目投资、设备制造、技术创新等方面深化国际合作,努力实现互利共赢、共同发展;充分利用IEC国际权威标准组织重要平台,推动各国电力标准“互联互通”,为“一带一路”建设注入新的强大动力。舒印彪表示,中国华能愿与各方一道,为推动能源高质量发展不懈努力,为创造人类美好生活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舒印彪还介绍了中国华能将东西部开发相结合,谋篇布局“两线”“两化”、加快绿色转型升级的战略规划。他表示,中国华能将在投资建设风电、水电基础设施、有序发展供热产业、拓展国际化发展空间、开拓能源服务市场等方面发力,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

论坛期间,舒印彪还与西门子公司总裁凯飒等进行了交流。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