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人物 » 电力人物动态 » 正文

南方电网云南曲靖罗平供电局九龙供电所郑敏 我以青春写芳华

日期:2019-03-07    来源:搜狐网

国际电力网

2019
03/07
16:3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南方电网 郑敏

   她是一名声乐专业的准教师,却一头扎进电网企业近八年;她是一名貌似柔弱的小女子,却在一群男电工堆里拼技术;她是一名小党员,却总能在关键时刻挺身而出;她是一名新手母亲,常年的分离让她渐渐理解了“相守”的含义……她是郑敏,是南方电网云南曲靖罗平供电局九龙供电所的一名普通员工,用自己的青春书写了一曲属于电力人的芳华。
 
  门外汉学当技术负责人
 
  2011年8月,刚跨出大学校门的她,听从父母的心愿,放弃了成为一个声乐老师的理想,战战兢兢的迈进了电网企业的大门,这一迈,就是八年!
 
  这八年里,她在供电所历练、锤打,既做过教培信息管理员、生产管理员,也当得起技术负责人。从刚开始的丈二和尚摸不着头脑,到后来玩转各类配网专业报表、系统应用,参与线路的巡视与抢修,从一个门外汉成长为供电所的中流砥柱。每当说起这一段经历,郑敏就感慨颇深:“不是电力专业的我刚开始遇到过很多困难,幸好有供电所里的这些师傅们,他们不厌其烦的教会我专业知识,使我在短时间内把线路、设备、人员情况掌握清楚,工作起来得心应手,我很感谢我的这些师傅们。”作为郑敏口中师傅之一的供电服务班班长杨滨说:“郑敏虽然是一个外行,但是学习能力极强,好多她不懂的专业知识教过两次就懂了,还会融会贯通,刚开始我还担心跟一个外行聊电专业沟通不了,没想到几次下来发现,这个小姑娘不简单,有潜力、有能力。”
 
  人人都说“供电所里女人要当男人用”,这话一点都不假!在配电班工作的五年,除了没日没夜的加班做报表、核数据、弄系统,偶尔有时间了,郑敏就会跟着师傅们一起外出参加抢修、报修工作,她说:“没有实践的纸上谈兵都是假大空!不到现场,有些问题在系统上根本发现不了。”在现场工作时,郑敏总会抓着机会就向师傅们请教。副所长李伟韦这样评价郑敏:“她这个人工作上比较负责任,自己份内的事主动、高质量完成,从不用提醒。我们外面的作业她也积极参与,在现场工作时从不因为自己是一个女的就怕苦怕累,相当不错!”
 
  2018年,供电所机构改革,凭着多年的专业知识和工作能力,郑敏成了当之无愧的供电所技术负责人。
 
  党员不分大小 能起作用就行
 
  1月13日周日值班,刚处理完3个报修的郑敏已经饿得前胸贴后背了。已近年关,返乡的外出务工人员增多,相对的报修的用户也增多了,由于这三户人家居住地较分散,报修组从早上8点出门到下午14点,一口水都没忙得喝。看她饿得实在不行,报修的用户都看不下去了,跑到旁边的菜地里摘了几根新鲜的“菜坨坨”塞给她,拿过老乡们给的“救急粮”郑敏大口大口吃得香。好不容易解决完手上的几个报修吃了口饭,又接到了供电所安排参加抢修的电话,想着其他师傅们登杆辛苦,郑敏二话不说,扛上工器具就跟着师傅们赶赴抢修现场。
 
  就是这样一个拼命三娘,在九龙供电所每个月公示的党员积分榜里,她的排名从未掉下前三名;每个月的支部工作任务清单里,她的名字出现的频次最多;支部工作进入瓶颈期时,“军师团”里总有她的身影。2018年底在支部换届选举中,身为前任委员之一,且只有10年党龄的她,再次全票当选为支部组织委员。每每师傅们跟她开玩笑时说:“你一个小党员.....”,她总笑着接茬:“党员哪里还分大小?起作用就行。”
 
  妈妈不是超人
 
  因为工作关系,结婚后郑敏和丈夫长期两地分居,平日里夫妻二人聚少离多,也会有争吵。她说:“有了娃娃后,很多琐事都要自己亲力亲为,有时会力不从心,很多时候觉得自己就像一个单亲妈妈一样”。
 
  郑敏的儿子今年四岁了,跟着爸爸在一百多公里外的市里读幼儿园,郑敏说:“儿子上学前跟我在一起生活,缺少父爱;上学后跟着父亲在外地生活,又缺少母爱,真是觉得亏欠儿子太多。”为了最大程度的弥补孩子母爱的缺失,只要有时间郑敏都会争取尽快回家,带孩子四处玩耍,陪孩子感受一切美好的事物。今年元旦回家,孩子给了郑敏一个封号--“女超人”!原来,在孩子眼中的她似乎永远不会累,每次打电话都在加班,每次见面也总有接不完的电话,每次放假也总有工作带回家。听着儿子的“指控”,郑敏哭笑不得:“儿子,妈妈不是女超人,妈妈就是妈妈。除此之外,妈妈还是一名电力工人,还有许多需要我做的事。”从那以后,郑敏开始改正许多平时没发现的“职业病”,尽量争取在回家前把工作做完,能够留出最纯粹的陪伴孩子的时间。她说:“像我们这种情况的家庭太多太多,只能是有点时间就多跟家人聚在一起,毕竟陪伴在彼此身边才是最好的。”
 
  多年过去了,每次同学聚会,看着昔日的同学或桃李满园,或在专业领域取得不俗的成绩,或开设私人培训班赚得盆满钵满,郑敏总说:“自己的选择就要负责,这是我自己的一段芳华!”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