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人物 » 电力人物专访 » 正文

两会声音 | 东方电气董事长邹磊:用智慧电厂服务社会

日期:2019-03-05    来源:国资委新闻中心

国际电力网

2019
03/05
15:0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两会 2019两会 东方电气 智慧电厂

  3月2日,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东方电气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邹磊做客“对话新国企·智造高质量”系列网络访谈,聚焦制造业创新驱动和企业人才培养,围绕高质量发展主题,探讨如何将企业做优做强。谈到智慧电厂的建设,邹磊表示,智慧电厂把大数据技术、智能化和信息化技术结合应用,提高电厂效率,能够更好地服务社会。
 
  主持人:在东方电气所在的领域,我们有哪些技术在世界上是领先的,或者说我们的技术当中,或者说在这个领域的技术占比中有多少是世界领先的?我们又在哪个方面有突破?比如,我们听到东方电气在做智能电厂的建设。
 
  邹磊:经过60年的发展,东方电气是全球唯一一家拥有六种发电设备制造能力的企业。这六种发电设备就是水电、火电、核电、气电、风力发电设备,还包括光伏光热的设备。我们企业开始是生产水、火电设备,有些技术已经达到了国际一流水准,有些技术是领先的,像我们正在生产的水电设备,三峡公司在白鹤滩上建设了世界上最大百万千瓦级的水电站,使用的是中国人自己的技术,生产出了全球第一台水电设备。在火电上,我们正在制造630度高效超超临界机组,也是世界上最先进的。当然,看到我们拥有世界先进技术的同时也要看到在技术的发展过程中还存在一些短板,像燃机的核心技术还没有掌握;还有一些关键部件、关键原材料的问题没有完全解决。所以,我们在肯定自己成绩的同时还要补短板,要落实总书记的要求,关键核心技术一定要做到自主可控。智慧电厂是传统技术和“大智物云”结合以后提出的能源供应解决方案,它是把大数据技术、智能化、信息化应用到电厂,可以更好地提高电厂的效率,减少人员,可靠性会更高。这是我们装备提供系统解决方案的一个方向,我们也在致力于不断研发这方面的技术,给用户提供更好的解决方案,让他们能够更好地服务社会,也能创造更多的价值。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片新闻 更多>>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