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输配电 » 输配电新闻 » 正文

吐哈油田应用无人机智能巡检工作提效10倍

日期:2019-02-28    来源:中国石油网

国际电力网

2019
02/28
14:0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无人机智能巡检 高压输电线 线路巡检

  吐哈油田火焰山高压输电线路下方沟壑纵横,上方各种线路交叉,如果人工巡线需要几天时间。2月18日,承担高压线巡检任务的吐哈油田供水供电处采用无人机智能巡检很快完成了任务,效率提高了10倍。
 
  去年5月开始,吐哈油田供水供电处引进无人机放线,施工人员在铁塔处将引绳一端卡在无人机卡扣处,操作人员将无人机飞至另一座基铁塔处悬停,接着打开卡扣,将引绳一端抛至地面人员处,通过引绳将牵引绳与两基铁塔连通,然后再通过牵引绳展放导线,让相隔几百米的电线顺利通过各种障碍物,迅速架设。
 
  随后,这个单位开始尝试用无人机进行日常巡检、特殊巡检、故障巡检,提高线路巡检的精度和效率。无人机巡检过程中,采用多旋翼无人机巡检系统,通过遥控图传系统对输电导线、销子、金具、绝缘子及铁塔情况进行监测和大范围筛查,如发现异常,再利用便携式检测设备进行人工确认,及时寻找故障点,从而大大降低停电事故。
 
  无人机智能巡检的应用不仅能在复杂地形和天气情况下获取最佳现场信息,有效弥补传统方式巡视有死角的缺点,还减轻了巡检人员的劳动强度,提高了整体巡检效率。初步评估,相同工作条件下,吐哈用无人机智能巡视效率可达到传统巡视的8~10倍。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