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安全 » 安全动态 » 正文

浙江运用直流融冰技术 确保电力主网平稳运行

日期:2019-02-15    来源:国家电网报

国际电力网

2019
02/15
09:2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浙江电力 直流融冰技术 电网安全

  2月11日16时03分,在覆冰厚度超过20毫米的浙江嵊州500千伏凤岩5832线,国网浙江省电力有限公司员工运用直流融冰技术,使包裹在线路上的冰块全部脱落,消除了线路覆冰隐患。
 
  受连续两天的雨夹雪和大雾天气影响,嵊州地区多条500千伏线路覆冰。国网浙江电力员工使用固定式直流融冰装置有效消除了线路覆冰隐患,确保全省电力主网平稳运行。
 
  2月11日15时43分,在大雾弥漫的绍兴嵊州雅璜乡海拔800多米的雾荡岗山顶,现场应急指挥人员林祖荣和同事守护在500千伏凤岩线128号塔附近观测直流融冰进展,并及时汇报现场情况。连日雨雪天气使得500千伏凤岩线最大检测拉力值超出正常范围。山区气温持续低于零摄氏度,覆冰仍有加重趋势。凤岩线是连接嵊州和诸暨的输电动脉,一旦因线路覆冰造成输电线路断线将会对绍兴地区500千伏网络结构及局部电网造成严重影响。为此,国网浙江电力及时开展直流融冰,组织专业人员迅速到位。当天11时56分,500千伏凤仪变电站、苍岩变电站运维人员调整好线路状态,做好了融冰准备。在专业人员的通力配合下,变电站内直流融冰装置启动。经过对覆冰线路持续过大电流操作,输电线路温度逐渐升高,拉力值不断下降,覆盖在导线上的冰层开始融化直至全部脱落。
 
  今年春节假期,受冷暖气流交替影响,浙江地区晴雨相间,气温起伏较大。国网浙江电力提前谋划部署,根据重大节假日保供电工作要求落实各项措施,认真开展安全隐患排查,加强雨雪冰冻等灾害的防范和应对,对重点区域加大特巡力度,随时准备做好直流融冰等各类应急工作。春节期间,浙江电网安全稳定运行。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