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特高压 » 正文

特高压 引入社会资本的国网印记

日期:2019-01-24    来源:大云网

国际电力网

2019
01/24
15:3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特高压 社会资本 国家电网

  最近,国家电网有限公司在北京召开全面深化改革十大举措新闻发布会上,在特高压直流工程领域将按照合作共赢原则,积极引入保险、大型产业基金以及送受端地方政府所属投资平台等社会资本参与建设,内容涵盖包括电网建设、装备制造、抽水蓄能、电动汽车、综合能源服务、信息通信等各业务领域。
 
  特高压是我国原创、世界领先的重大电网创新技术,是我国电网网架的重要组成部分。我国能源与生产力布局呈逆向分布,76%的煤炭资源分布在北部和西北部,80%的水资源分布在西南部,陆地风能主要集中在西北、东北和华北北部,而70%以上的能源需求来自东中部。由于运输成本高、土地资源紧张、环境压力大,东部地区不适宜再大规模建设燃煤电厂,这就要求电力发展模式要由就地平衡转变为“西电东送、北电南供”。迫切需要建设以特高压为骨干网架的坚强智能电网,利用其输送距离远、容量大、损耗低、效率高的特点,充分发挥电网的能源资源优化配置平台作用,可以充分促进清洁能源的高效、安全利用。
 
  我们看到,特高压直流工程由国家电网有限公司总部直接经营,起落点固定、送受方明确,具有专用工程性质,运营稳定,效益良好。国家电网有限公司在已经取消外资投资电网的负面清单的基础上,首次在特高压领域推行混合所有制改革,引入保险、大型产业基金以及送受端地方政府所属投资平台等社会资本参股,以合资组建项目公司方式投资运营新建特高压直流工程,且引入资本无论是国有资本还是民营资本均不受所有制限制。未来,国家电网将加快推进增量配电改革试点落地见效、积极推进交易机构股份制改造、加大综合能源服务领域开放合作力度、大力开展抽水蓄能领域投资合作、加快电动汽车公司混合所有制改革等。
 
  可以说,此次引入社会资本的改革决心之大、范围之广,前所未有。我们将积极推进交易机构股份制改造、加大综合能源服务领域开放合作力度、推动电动汽车公司混合所有制等四项改革,加快推进增量配电改革试点落地见效,从而建立全面独立、运营稳定、效益良好特高压工程输配电价机制。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