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政策法规 » 国内 » 公文通告 » 正文

浙江发布《关于组织申报第四批增量配电业务改革试点的通知》 1月20日前报送

日期:2019-01-18    来源:浙江发改委

国际电力网

2019
01/18
13:5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第四批增量配电试点 增量配电业务改革试点 浙江增量配电试点

  国际能源网获悉,近日,浙江发改委发布《关于组织申报第四批增量配电业务改革试点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组织安排浙江省第四批增量配电业务改革试点申报工作。
 
  《通知》明确,试点项目供电面积应在10平方公里以上,规划三年内年供电量达到1亿千瓦时以上,或电网投资规模在1亿元以上。试点区域不得出现将公用电厂变相转为自备电厂、依托自备电厂开展试点等情况;要避免重复建设、交叉供电,确保电力供应安全可靠。优先支持待开发区域和国网未覆盖区域开展试点。已有规划但尚未建设,或国网实际投资低于10%的区域,均向社会资本开放,可以申请增量配电业务改革试点,不列入国网存量范围。优先鼓励国有资本与社会资本合作,以混合所有制形式参与增量配电业务改革试点。
 
  《通知》强调,试点项目书面申请于2019年1月20日前报送浙江发改委,并通过邮件方式报送电子版。
 
  详情如下:
 
  各市发展改革委,各县(市)发展改革局:
 
  根据国家发展改革委办公厅、国家能源局综合司《关于请报送第四批增量配电业务改革试点项目的通知》(发改办运行〔2018〕1673号)和浙江发改委《关于进一步做好浙江省增量配电业务改革试点工作的通知》(浙发改能源〔2018〕645号)精神,现组织开展浙江省第四批增量配电业务改革试点申报工作。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高度重视并加快推进增量配电业务改革试点
 
  增量配电业务改革试点是电力体制改革确定的改革重点之一,是激发社会投资进入电力领域的重要手段,是混合所有制改革的重要领域。全省发展改革部门要进一步端正认识,提高站位,切实贯彻好中央决策精神,坚定推进增量配电业务改革试点工作。国网要坚决贯彻中央推进电力体制改革和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精神,服从大局,主动作为,配合各级政府做好增量配电业务改革工作。此次申报要落实好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能源局部署,在目前已基本实现地级以上城市全覆盖的基础上,将试点向县域延伸。
 
  二、试点项目选择原则
 
  (一)试点项目应达到一定的面积和投资规模。原则上,供电面积在10平方公里以上,规划三年内年供电量达到1亿千瓦时以上,或电网投资规模在1亿元以上。
 
  (二)鼓励产业集聚区、县级以上工业园区(经济开发区)、产业园区开展增量配电业务改革试点。
 
  (三)鼓励拥有配电网存量资产的自供区、工矿企业生产区等开展增量配电业务改革试点。
 
  (四)鼓励供水、供气、供热等公共服务行业和节能服务公司参与增量配电业务改革。
 
  (五)遵循国家政策要求开展增量配电业务试点,试点区域不得出现将公用电厂变相转为自备电厂、依托自备电厂开展试点等情况;要避免重复建设、交叉供电,确保电力供应安全可靠。
 
  (六)优先支持待开发区域和国网未覆盖区域开展试点。已有规划但尚未建设,或国网实际投资低于10%的区域,均向社会资本开放,可以申请增量配电业务改革试点,不列入国网存量范围。
 
  (七)优先鼓励国有资本与社会资本合作,以混合所有制形式参与增量配电业务改革试点。
 
  三、试点项目申报方式
 
  (一)县(市)辖区内的试点项目,由县(市)发展改革部门经县级政府同意后,向浙江发改委书面申报,同时抄送设区市发展改革委。对县(市)申报项目,设区市发展改革委统筹考虑若有不同意见,应在收文之日起5个工作日内向浙江发改委提出书面意见。
 
  (二)其他区域(指市辖区、市属各类园区)内的试点项目,由设区市发展改革委经设区市政府同意后,向浙江发改委书面申报。
 
  (三)省属国有企业存量资产性质的配电网,省属国有企业在向地方发展改革申报的同时,可以直接抄送浙江发改委。
 
  (四)浙江发改委审核并征求相关单位意见后,报送国家发展改革委。
 
  (五)书面申请请于2019年1月20日前报送浙江发改委,并通过邮件方式报送电子版。申报材料应明确以下事项:
 
  1.项目名称,一般应采用“××××××增量配电业务改革试点项目”的名称,并体现地域性。
 
  2.所在区域,明确区域四至界线,并附简图;
 
  3.区域内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包括产业情况、居民情况、现有用电情况等;
 
  4.建设规模;
 
  5.电压等级;
 
  6.供电范围(面积);
 
  7.年供电量(或预计年供电量);
 
  8.投资规模;
 
  9.属于增量配电网还是非国家电网存量配电资产;
 
  10.区域内是否存在国网存量配电资产及配电资产情况。
 
  联系人:周震宇,0571-87053505,zhouzy.fgw@zj.gov.cn
 
  浙江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办公室
 
  2019年1月8日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