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行业要闻 » 电力媒体聚焦 » 正文

来自中国的倡议——全球能源互联网致力推动非洲能源电力可持续发展

日期:2018-12-24    来源:国际在线  作者:王新俊

国际电力网

2018
12/24
09:2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非洲能源互联网 智能电网 非洲电力 特高压电网

  12月22日,西非国家经济共同体(西共体)第54届首脑会议在尼日利亚首都阿布贾举行。首脑会议期间,由几内亚政府、全球能源互联网发展合作组织、西共体委员会联合举办了非洲能源互联网可持续发展高级别会议,共同商讨一项来自中国的倡议——构建全球能源互联网的组成部分非洲能源互联网,以推动西非各国经济社会和能源电力协调可持续发展。
 
  2015年9月26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联合国发展峰会上提出构建全球能源互联网的倡议,得到国际社会的高度赞誉和广泛响应。全球能源互联网实质是“智能电网+特高压电网+清洁能源”,是清洁能源在全球范围大规模开发、输送、使用的重要平台。2017年11月,全球能源互联网纳入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工作框架。
 
  全球能源互联网发展合作组织成立于2016年3月,致力于推动电网互联互通,以清洁和绿色方式满足全球电力需求。在西非国家经济共同体(西共体)第54届首脑会议非洲能源互联网可持续发展高级别会议上,全球能源互联网发展合作组织主席刘振亚发表主旨演讲,向与会西非国家元首和高级别官员介绍了西非能源互联网规划方案和“电-矿-冶-工-贸”创新发展思路。他说:“我们深入分析西非各国资源禀赋、工业发展和电力需求,研究编制了西非能源互联网规划。总的思路是:统筹区内区外资源,加强各国电网建设和跨国跨区联网,引导区内清洁能源开发,引入区外清洁电能,为西非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安全、经济、清洁的能源保障。”
 
  构建全球能源互联网总体可按国内互联、洲内互联、全球互联三个阶段推进,到2050年基本建成。其中,非洲能源互联网是全球能源互联网的重要组成部分。刘振亚在阐述构建非洲能源互联网“电-矿-冶-工-贸”的创新发展思路时表示:“依托特高压技术构建非洲能源互联网,推动电力、采矿、冶金、工业、贸易联动发展,形成上下游利益共享、合作共赢的产业链,实现资金投入、资源开发、工业发展、出口创汇的良性循环,将非洲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打造支柱产业,增强发展动能。”
 
  本次高级别会议呼吁西非各国加入“非洲能源互联网可持续发展联盟”,这一联盟由几内亚政府与全球能源互联网发展合作组织联合倡议成立,旨在为政府、企业、金融机构等各方务实合作搭建平台,加快重点项目建设,推进非洲各国清洁化、工业化、电气化、一体化发展进程。非洲能源互联网可持续发展联盟协调人、几内亚总统孔戴表示:“非洲会成为一个广阔的市场,互联不仅可以促进非洲国家间贸易和市场的发展,还可以改变我们的农业模式,就地进行原材料加工,促进教育和技术的发展。它可以使非洲的年轻人掌握新技术,改变他们的健康状况。农业、教育和工业的发展离不开电力,这些都可以通过电力互联实现。”
 
  西共体能源与矿业专员塞迪克·多卡认为,尽管西共体成员国资源丰富,但都面临着发电与输电能力不足、电价较高和能源问题的挑战,构建西非能源互联网并将其延伸到整个非洲的倡议,对相关国家很有帮助,很受欢迎。他说:“这是一件对我们很有帮助的事,因为我们面临着如何满足能源需求的问题-我们现在只能满足需求的不到15%,而且没有形成合作。因此,我们迫切需要能够帮助我们进行互联的解决方案和倡议,这种对输电线路进行互联并增加电力生产的解决方案和倡议在区域内很受欢迎。”
 
  据全球能源互联网发展合作组织对西非地区16个国家的研究,“电-矿-冶-工-贸”联动发展新模式,将推动西非在几内亚湾、大西洋沿岸和尼日尔河地区形成涵盖钢铁、铝、黄金、石化、机械、电子等产业的三大经济带,到2050年平均供电成本降低约7美分/千瓦时,累计新增就业岗位超过3000万个,基本解决1.7亿无电人口用电问题。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