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统计 » 统计动态 » 正文

2018年1-10月广西河池市水电行业完成产值同比下降5.7%

日期:2018-12-11    来源:河池市统计局

国际电力网

2018
12/11
10:50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水电统计 水电产值 水力发电

  今年以来,面对复杂多变的内外经济形势,河池市上下始终坚持稳中求进总基调,对标高质量发展要求,精准施策,重大项目投资有序推进,有色金属行情稳定,商品房销售市场回暖,1-10月全市经济保持平稳发展。但受水电行业影响工业增速继续回落,服务业发展缓慢,全年稳增长压力仍然较大。
 
  一、全市主要经济指标完成情况
 
  初步统计,1-10月,全市完成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338.42亿元,同比增长15.7%,比上年同期回落4.6个百分点。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8.4%,比上年同期提高1.0个百分点。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8.2%,比上年同期提高2.9个百分点。实现财政收入69.18亿元,增长13.8%,比上年同期回落2个百分点。完成财政支出278.58亿元,增长14.0%;其中,完成财政八项支出178.12亿元,增长9.5%,比上年同期回落0.2个百分点。实现外贸进出口额23.97亿元,增长57.2%,比上年同期回升57.6个百分点。
 
  二、全市经济运行主要特点
 
  六大主导行业“一降五增”,工业增速继续回落。
 
  1-10月,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8.4%,比1-9月回落1.1个百分点,工业增速逐步回落。电力、热力的生产和供应业增加值下降0.1%,比1-9月回落1.0个百分点。其中,受上游来水少、水位低影响,电力生产业增加值下降3.7%,比上年同期回落3.9个百分点。五大行业保持较快增长。有色金属产业、化学原料及化学制品制造业、纺织业、农副食品加工业、酒饮料制造业增加值分别增长21.1%、47.3%、8.2%、30.6%、15.4%,合计拉动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7.2个百分点,对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的贡献率达到85.4%,比1-9月提高5.6个百分点。产品增长面大。10月,全市统计的61种工业产品中(不含能源产品),有37种产品保持增长,增长面在60.0%以上;重点监测的16种产品中有13种产品增长,其中,白银(银锭)产量达到235.05吨,是上年同期的5.8倍。
 
  三、全市经济运行存在问题及对策建议
 
  水电行业持续负增长,零生产负增长企业多,工业下行压力不断加大。
 
  水电行业持续负增长。进入下半年以来,由于红水河上游来水不足,同时去年下半年开始水电满负荷生产,自9月份以来水电行业连续2个月负增长。1-10月,水电行业完成产值54.21亿元,同比下降5.7%;完成增加值54.2亿元,同比下降3.7%。零生产负增长企业多。10月,全市174家联网直报规模工业企业中产值为零的企业20家(包括7家季节性生产的糖厂和4家破产企业),负增长企业70家,零生产负增长企业个数占全市联网直报规模工业企业个数51.7%,零生产负增长企业合计拉低全市工业产值下降10.1个百分点,严重制约河池工业发展速度。其中,零生产企业多数为季节性生产企业和破产企业,负增长企业普遍存在原材料紧缺、工厂检修、环保等问题。
 
  建议:开展对停产、半停产及负增长企业的调研工作。针对全市目前停产、半停产及负增长企业较多的情况,建议成立调研组,进行专项调研,形成调研报告,为企业尽快恢复生产、转负为正提供精准服务。加大对优势产业的扶持与整合,狠抓企业上规入库工作。除六大主导行业外,河池的木材、饮用水、蚕茧资源非常丰富,均排在广西前列,但由于企业规模较小,产品以初加工为主,市场竞争力不强,对全市经济的影响有限。应当注重对具有资源禀赋和发展优势行业及企业的扶持,加快优化河池市产业结构和资源集中配置,推动经济向高质量发展。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