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核电 » 正文

海外华龙一号卡拉奇3号机组核岛成功实现穹顶吊装

日期:2018-09-30    来源:中国核电信息网

国际电力网

2018
09/30
09:2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华龙一号 中国核建 核电技术

  巴基斯坦当地时间9月29日10时16分,中国核建承建的我国自主三代核电技术华龙一号”海外项目——巴基斯坦卡拉奇核电站3号机组(K3)核岛穹顶顺利吊装就位,标志着3号机组建设由土建施工全面转入设备安装阶段。
 
 
  “华龙一号”是我国自主创新、拥有完整自主知识产权的三代核电技术,是我国核电走向世界的“国家名片”,更是“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对照的标本和参照。卡拉奇核电站2号、3号机组项目在中巴两国能源合作领域具有独特而重大的意义,该项目是中国在海外建设的首座“华龙一号”核电站,是中巴两国规模最大的在建合作项目。此次成功吊装,将极大地增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对“华龙一号”的信心和合作潜力,增强“华龙一号”在国际舞台上的竞争力。
 
  上午6点36分,现场吊装总指挥下达起吊命令,穹顶缓缓提升至20米高,经变幅75米后起升至离地70米,顺时针回转97.2度,负载行走43.4米后至K3内部结构中心上空,然后调整就位角度,缓慢落钩。10时16分,穹顶吊装就位,吊装过程控制完美,各项参数远超控制目标。
 
  K3核岛穹顶是安全壳钢衬里的封顶部分,其外形为下口内侧直径46.8米的半球形壳体,吊装载荷388吨,是全球核电建设规模最大、重量最重、高度最高的穹顶之一。
 
  K3核岛穹顶从车间预制到现场拼装,借鉴K2核岛穹顶的施工经验,采取双曲面胎膜一次成型工艺、曲面板埋弧自动焊和“二合一”技术等多种工艺创新,比K2核岛穹顶提前25天拼装完成。
 
  与K2吊装不同,本次吊装受场地限制,穹顶提前10天进行场地转移,对穹顶本体变形控制要求更高,高空对接难度更大。同时,在穹顶下口离地70米的状态下远距离负载行走43.4米,安全风险较大。
 
  为确保万无一失,中国核建子公司中核华兴组织专家对穹顶吊装方案进行多次评审,严密规划吊车行进路线及吊装过程。项目部层层动员,明确责任与分工,组织开展吊装演示,为穹顶一次性精准完美就位做好充足准备。
 
 
  K3机组于2016年5月31日实现FCD,2018年6月15日K3核岛内部结构主体施工完成,提前15天具备穹顶吊装条件。为进一步优化主设备“预引入”施工法,中核华兴采用了创新设计的、更为安全可靠和翻转效率更高的E型翻转支架进行蒸汽发生器和压力容器的翻转,9月5日,四大主设备成功实现“预引入”,周边厂房建设正在有序向前推进,整个工期优于K2核岛。
 
  作为海外“华龙一号”的建设者,自2014年3月首批人员进场至今,中核华兴克服困难,改革创新,2015年9月18日实现卡拉奇核电站2号(K2)机组第一罐混凝土浇筑,2017年10月13日完成K2穹顶吊装,顺利实现海外“华龙一号”首堆从FCD到穹顶吊装总工期25个月的目标任务。截至目前,K2机组安全厂房、电气厂房、燃料厂房以及核辅助厂房等主厂房全部顺利封顶,其他子厂房进展顺利。房间移交完成年度计划的110%,预应力工程按计划进入第四阶段且进展顺利。
 
  K2、K3建设中,中国核建各参建单位与各方通力合作,不断进行技术创新与工艺改进,实现了堆腔不锈钢水池“先贴法”施工、3号核岛“底板环段+加腋区”模块化施工、主设备“预引入”等一系列重大创新与突破。
 
  4年来,卡拉奇核电站建设质量安全完全受控,进度顺利向前推进,双岛FCD、穹顶吊装等里程碑节点全部按期或提前实现,进一步增强了中国核建在核电领域的市场竞争力,树立了良好的品牌形象,助力“华龙一号”扬帆出海。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