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行业要闻 » 电力媒体聚焦 » 正文

壮士断腕 铁杵磨针:江苏徐州率先打响电力企业烟气排放脱白工程

日期:2018-09-25    来源:无线徐州  作者:李文 吕越

国际电力网

2018
09/25
09:34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徐州 电力企业 烟气排放脱白

  为彻底打赢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徐州市以壮士断腕、铁杵磨针的决心,要求各燃煤发电公司在各电力企业超低排放的基础上,尽快进行烟气排放系统改造造。9月下旬,徐州华润完成三期工程脱白项目调试,该电力企业2台百万机组实现高标准浆液冷凝脱白技术,在全国尚属首例。
 
  几十年来,烟囱拖着长长白色烟羽成为全国电厂的标志。而就在今年9月,刚刚竣工的华润三期百万机组脱白工程将让这一现象成为历史。
 
  据了解,在此之前我国大型电厂已经实现超低排放。而烟气排放脱白工程,则是在超低排放的基础上再次降低温度、含湿量及携带物。
 
  总投资1.12亿的徐州华润烟气除湿脱白工程,项目在全面实施后,三期2台百万机组240米的烟囱经过冷凝后,烟气排放标准,夏季冷凝后烟温达到47℃以下,含湿量10.4%以下;冬季冷凝后烟温达45℃以下,烟气含湿量9.5%以下。
 
  由于采用降耗节能科技手段,徐州华润电力浆液冷凝技术烟气脱白技术在世界位列前茅。
 
  百万机组浆液冷凝项目目前已经成功实现预期目标,投入试运行。
 
  在徐州华润电力有限公司的集中控制室,徐州(铜山)华润电力有限公司 技术总监张峰介绍说,大屏幕显示着企业烟尘排放的时时数据为不到2毫克每立方米。而国家烟尘超低排放为10毫克每标方米,通过超低排放改造,以及脱白改造,该烟尘排放浓度还会更低。
 
  据介绍,烟气排放脱白项目全部投入运行后,该数据还将一再刷新,远远优于国家标准。
 
  徐州(铜山)华润电力有限公司技术支持部副部长杨清亮说,通过本次除湿脱白改造,每台机组每年可以减少粉尘的排放大概在20吨左右,减少可融盐类在1000吨左右,减少二氧化硫排放再200吨左右。
 
  据了解,6台机组装机容量3280兆瓦的徐州华润电力,是苏北地区装机总容量最大的火力发电厂。为服务徐州社会发展,徐州华润电力快速响应,迅速成立烟气除湿脱白领导小组,今年在4月底科学制定方案的基础上,5月27日,总投资1.12亿的徐州华润电力烟气除湿脱白该项目正式启动。目前三期2台百万机组烟气改造脱白项目已经竣工,而一二期项目也将于10月底竣工投产。
 
  除了徐州华润,我市包括国华电力公司徐州电厂,徐矿集团下属华美电厂和徐矿电厂等30万千万以上10家火力热电厂实施除湿脱白工程,确保在目前超低排放的基础上再减排50%以上。
 
  那么究竟什么是烟气排放脱白项目呢?
 
  中国矿业大学环测学院 副教授李多松介绍说,其实白色不等于绿色,白色的烟气当中含有大量水蒸气,携带了很多的污染物质,加重大气环境污染,尤其局部地区,所以在目前情况下为了彻底解决电厂燃煤污染问题,必须去除烟气带水问题。
 
  据介绍,此前我国电厂烟气排放已经超低排放,排放标准甚至优于发达国家。那电厂烟
 
  气排放脱白项目又是基于什么背景展开的呢?专家介绍说,这是和目前全国范围内大气污染防治的背景密切相关。
 
  中国矿业大学环测学院 副教授李多松说,尽管我们燃煤电厂的排放已经非常严格,甚至低于发达国家,比如美国欧盟,但由于我们国家燃煤机组量大、排放烟气量很多很高,再加上水蒸气携带的污染物排放到大气以后,由于烟气带水而排放的细小颗粒物,溶解性盐,三氧化硫酸雾,脱硫吸收剂、石膏等污染物就会加重局部地区的大气污染。
 
  以往秋冬季节,我市由于产业结构偏重、存在落后产能等多种因素,加上大气扩散条件不利,徐州冬季大气质量相对较差。
 
  2018年我市大气目标为PM2.5年均浓度60微克每立方米,优良天气60%以上双“60”目标。今年徐州以壮士断腕、铁杵磨针的决心,全面打响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全市全面排查“散乱污”企业,狠抓燃煤污染治理,大力推进燃煤锅炉分类整治,重点开展VOCs污染治理专项检查,狠抓扬尘污染治理,制定出台各类工地、港口码头治理规范,拆除严重污染港口企业,关闭取缔非法采石(碎石)场。而10多家电厂企业烟气排放系统改造,基本消除石膏雨和有色烟羽现象,为缓解我市大气环境质量赢得空间时间。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