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行业要闻 » 电力相关行业 » 风电 » 正文

国家电投王海民:海上风电发展与风电光伏前期以规模为主不同 竞争力一定是设备质量

日期:2018-09-07    来源:能见App

国际电力网

2018
09/07
16:2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盐城市人民政府 绿色智慧能源 中国能源研究会

  由中国能源研究会指导,盐城市人民政府与远景科技集团共同发起的“2018盐城绿色智慧能源大会”,于2018年9月6日-7日在江苏省盐城市举办。
 

 
  本次大会主题为“创新、绿色、智慧、共享”,致力于打造智慧能源领域全球权威会议。大会特邀智慧能源领域40+国内外权威机构、500+智慧能源企业、50+合作媒体、1000+参会嘉宾齐聚盐城,共同探讨智慧能源现状与未来。能见App全程直播本次大会。
 
  在海上风电发展及产业链分场会议上,国家电力投资集团公司水新部副总经理王海民介绍了国家电投海上风电的经验。
 
  以下为演讲实录:
 
  王海民:尊敬的女士先生朋友们大家上午好,非常感谢盐城市委市政府也感谢我们风电前辈谢总邀请,很荣幸参加这次大会和今天这个专题会。这两天印象最深就是海上风电要看盐城,从发展过程来看也是基本上印证了这个过程。我们投产了两个分场50万,在建的有30万,年底大体就是100万这样一个规模,这只是在江苏。题目是大会给的,实际上国家电投谈不上什么建议,谈一些观点。
 
  第一个就是海上风电装机规模快速增长持续会发展问题,这个从国际和国内数字来看验证了这么一个数字,沿海地区江苏尤其代表了这个中国的海上风电的发展,海上风电配网230万,去年国家639万,江苏占了大头,江苏通过这几年的发展集聚了一定的优势。近期广东、山东这几个地方由于气煤化这种要求或者低碳清洁发展的要求,海上风电有自身符合近的这个优势凸现,我们的观点500万肯定要超超到700、800不清楚,500万一定会超。
 
  第二的话就是投资主体多元化,整个行业竞争还是比较激烈,不像我们的光伏,无论是从投资、工业链来讲的话国内整个市场这个竞争还是比较激烈的,这么一个态势还是跟风电光伏走的历程不一样。
 
  第三个就是竞争配置资源、电价持续下行。可能中国版的PPA也许就从新能源开始走出来了,这两天许多嘉宾的观点印证了这样一个观点。我们总的来讲海上风电发展一定和风电光伏的前期以规模为主的竞争不一样,一定是以设备质量,这个是我们的一些观点。
 
  借这个机会把电力集团投资公司做一个简介,是一家拥有水电、光伏、风电唯一六大发电板块比较齐全的发电集团,在欧洲有36个国家有一些业务,我们水电是2679万,风电是1459万千瓦,光伏1374万在清洁的比例方面是47.18,有比较鲜明的清洁发展特色。我们新的董事长来了以后,从新的发展理念和十九大低碳清洁安全高效的发展方向顺应全球低碳发展的趋势所以我们建设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清洁能源集团,实际上是一个低碳或者说是一个未来发展这么一个很明显的一个重大的转变。
 
  第二方面的话国家电投除了在江苏海上风电做了一些之外,我们在广东和山东也储备了一些资源,我们今年下半年在广东有三个项目90万,我们想在2020年之前在江苏这个地方建设200万海上风电这么一个基地,辐射全国的基地,在广东、山东、福建利用七八年的时间能够每年投100万,建100万,也是我们一个梦想。最后谈点建议,实际上我们走的时间短,我们在开发风电过程中,实际上走了一个学习借鉴海外的经验,因为我们通过这个行业去发现,海上风电整个工业链或者经验的积累一个是从欧洲来一个是从油气来,欧洲经验很多公司也是从油气转过来用他山之石不管贯彻自己。
 
  第一个就是引进国外的先进技术再创新,我们从第一个项目开始就是以欧洲一些做的比较好的公司,比如说(英文)、(英文)等等我们大概有一批在前期开展战略合作,积极对应国内的施工单位,在第一个项目做我们做了这么几项工作,一个是海上风电基础结构动力响应及疲劳寿命分析技术,第二个首创海上风电基础沉桩高精度实时测量技术,单桩垂直度可控制在千分之三以内,首创海上风电分体安装技术,我们获得了18项项目专利。
 
  第二个的话充分利用江苏的这个产业优势。所以江苏有海上风电发展这么好实际上跟地方政策有很大的关系,产业聚集所以能够进行适度的竞争在技术和价格上进行竞争,我们认为对质量价格还是下行的。
 
  第三个管理上有创新,因为人少把很多活包出去了,找一家技术能力比较强的单位真正做到EPC ,把海上风电比较复杂的过程通过总摸的方式进行,在工程质量上还是非常明显。所以在质量、造价、收益上还是体现的比较清楚。虽然江苏HE的项目容量很少只有10万但是也是咱们国家获得第一个海上风电的这个精致奖过程,我们也认真树立了我们走过的路,也是来之不易。面对未来的发展我们认为还有很多的挑战等着我们,所以说提一点小的建议或者想法。
 
  这三个挑战第一个挑战来自于我们对海洋认识的不足,我们从集团一直到我们二级单位和我们的合作伙伴,无论是设计、制造、执行和施工,大家对海洋认识基本上非常的陌生,整个行业里面对行业认识规律的把握,规律的尊重也不多更多把路上的理念搬到了海洋上,走了很多弯路,付出了很多代价,我们认为不是短时间的会持续一段时间,因为整个行业是这样一种趋势。
 
  第二个我们的海装和海工,尽管我们国家海洋体系相对比较发达,我们的路或者我们的差距还是十分这种巨大。
 
  第三个在管理人才体系包括我们自身把握规律的认识上,这一块整个行业从我们集团来讲这个挑战也很大,所以我们提出三个建议,第一个建议还是要积极稳妥,好多集团在讲了,机关我各个省的盘子也大很大,我们认为这个行业高风险,高投入经不起刺激的行业,也许一个项目对一个行业一个企业来讲就是毁灭性的,一个项目的索赔这个企业很多年的积累就没有,所以我们集团定位为积极稳妥,根据这个特点来讲的。
 
  第二个我们还是要走国际合作的道路,我们国家海上风电的历史非常短暂,除了我们自身的这种创新一定要引进消化吸引,我们国家电投集团积极响应国家能源局的合作,把合作无论是在价格机制、市场机制、检测体系还有在项目建设合作上我们希望或者恳求地方政府各级政府给予支持,能够促进我们整个海上风电基础水平的提高,所以要走国际合作的路。
 
  第二个尊重海上风电的这个自身的规律,要走专业化的道路,我们跟很多欧洲的这个企业做完交流以后,都发现从他的这个分资源的勘探,装机的显型包括到施工运维整个包括海缆的保护,这都非常多的公司装的很深,所以我想建议我们国家介入到海上风电这个行业业主也好,一直要走行业化。
 
  最后希望我们共同努力我们海上风电能和光伏一样,在尽短的时间内迈上平价之路,最后借这个平台祝愿我们海上风电事业有一个更好的发展。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