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核电 » 正文

浙能电力中报点评:煤价高企拖累业绩 参股核电带来新增长点

日期:2018-08-24    来源:中财网

国际电力网

2018
08/24
17:3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浙能电力 核电 火力发电企业

  浙能电力发布2018 年半年报,归母净利润同比上升1.44%
 
  浙能电力发布2018 年半年报,公司2018 年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277.71 亿元,同比增长22.72%;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3.48 亿元,同比上升1.44%;实现每股净收益0.17 元,与2017年同期持平;加权平均ROE 为3.89%,同比减少0.02 个百分点。
 
  简评
 
  发电量提高叠加煤炭销量增加,营收大幅增长
 
  公司为浙江省规模最大的火力发电企业,发电机组除新疆阿克苏电厂和宁夏枣泉电厂外,均集中在浙江省,因此经营情况受浙江省经济变化影响较大。受益于浙江省上半年用电需求回暖明显(用电增速10.95%)、省内装机增速较低(发电装机增速2.05%)及外购水电出力一般等因素,省内存量机组利用小时数提升,2018 年上半年浙江省火电利用小时达2153 小时,同比增加180小时。公司上半年完成发电量624.64 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9.41%。同时,公司积极做大煤炭市场化业务,市场煤销售量达830 万吨,同比增长40%。发电量提高叠加煤炭对外销售业务增加,公司上半年营收大幅增长至277.71 亿元,同比提高22.72%。

  装机结构以火电为主,煤价高企侵蚀利润空间
 
  公司装机以煤电及气电为主,其中燃煤机组装机容量占比85%以上,所以煤价波动将对公司业绩产生极大影响。虽然公司上半年利用小时及发电量增长明显,但由于煤价高位运行,公司省内煤机耗用标煤价同比上涨超过37 元/吨,增加燃料成本约6 亿元。燃料成本提高导致公司毛利率下滑2.02 个百分点至9.71%,最终实现归母净利润23.48 亿元,同比小幅上升1.44%。
 
  深度布局核电,构筑业绩稳定器
 
  公司深度布局核电,参股了大量优质核电企业,包括秦山核电、三门核电、辽宁核电等,且为中国核电第三大股东,权益装机结构持续优化。公司核电板块的投资收益近年稳定在8~9 亿元左右,在一定程度上平滑了公司的业绩波动。随着三门核电机组并网运行(公司持股20%),我国三代核电技术可靠性已得到验证,核电未来发展前景十分广阔。我们认为参股核电业务有望为公司业绩带来新的支撑点,对公司业绩的稳中有增具有积极作用。
 
  龙头效应促进业绩增长,高股息低估值防御性凸显
 
  公司为浙江省规模最大的火力发电企业,伴随浙江省宏观经济稳定发展,用电需求逐步提高,公司区域龙头效应显现,业绩有望持续增长。同时公司分红较为稳定,近三年分红比例均达到归母净利润的50%以上。公司目前市盈率为15.4,市净率仅为1.04,纵向处于公司历史低位,横向亦处于可比火电公司的较低水平,在当前市场环境下具有较强的防御性。
 
  考虑2018 年上半年煤价处于高位,下半年有望小幅回落,且公司核电权益装机提升增强业绩稳定性,我们预测公司2018 年-2020 年EPS 分别为0.39、0.46 和0.51 元,维持买入评级。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