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核电 » 正文

海核能源组建智囊团 中企挺进海外核电资本市场

日期:2018-08-22    来源:经济观察网  作者:余娜

国际电力网

2018
08/22
10:0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核电产业 核电资本市场 电力投资

  在全球电力构成中,有25%来自核能发电。不过,这种新型电力投资正面临诸多阻碍,其中融资难成为首要难题。以首家中国能源金融服务商的身份进入国际核电竞技舞台,一家名为深圳海核实业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海核能源”)正试图涉足这一市场。
 
  在中国全核电产业链中,设备制造环节已有不少民企参与。不过,由于核电产业门槛较高,涉及核电厂投资方面,民企却鲜有涉足。去年年底,作为第一家加入世界核能协会(WNA)的中国民营企业,海核能源首次亮相,也成为继中核集团、中广核集团和国家电投“核电三巨头”之后,第四家进入WNA的中国企业。而彼时,距离这家公司成立还不到一个月。今年以来,凭借北京、伦敦的多场核能行业融资路演,海核能源继续狠刷存在感。
 
  8月18日,一场盛大的核电专家顾问团签约仪式在北京国资委会议中心举行。签约的一方是核能界八位资深专家,另一方是海核能源。
 
  经济观察网记者注意到,这一包括付满昌、徐玉明、杨汉新、朱凯、曾文星、邹星、沈文权、孙铁民在内的专家顾问团,可谓核电领域豪华“智囊团”,几乎涵盖了矿产开采、核电技术、电站建设等核电各领域。其中,顾问团团长由原核二院院长、中核核电局局长的付满昌担任。拿牌照、办会议、刷路演,加之一次性将八位专家纳入麾下,这家核能新势力企业成立还不到一年,缘何动作频频?
 
  官方信息显示,注册于深圳的海核能源,2017年9月成立,注册资本5000万元。其定位是一家全球核能金融服务提供商,主要为全球能源项目,尤其是核能项目提供股权投资和融资解决方案。
 
  身处全新能源时代,仅靠政府基础建设预算,无法覆盖全部核能新项目的融资和旧设备升级的需要。“如何为核能项目提供融资工具,填补自由市场的空缺尤为重要。”海核能源董事长邱臻此前表示。在其看来,比起其他的风险投资项目,核电项目相对较为稳妥,且回报周期长效稳定,盈利能力更强。
 
  据悉,海核能源已在中国境内接连取得17张不同细分领域的金融牌照,并青睐回报率较高的海外核电站、电网工程以及能源项目,聚焦能源领域的股权投资,以金融财务投资人角度参与资本层面合作,但不涉及能源技术和深入项目管理。
 
  “资本依然是国内涉核企业进军国际核电市场的重要影响因素。针对海外市场,特别是发达地区的核电项目,如果外资想进入,其总体建设投资一定远远高于国内核电项目建设,加之国外当地员工严格执行本国的劳动工作时间,中方员工去国外工作肯定待遇也会提高,因此在选址、设计、制造、建造、调试等总体投资上肯定远远高于国内。”对此,中核环保有限公司一位不愿具名的专家向经济观察网记者分析,“目前的海外能源项目,只有电价和市场有保障才会获利。很多时候企业也可能存在炒作,这是为了抬高股价或在其它领域便于融资。”
 
  据悉,该公司目前正在海外积极寻找合适的项目,计划全年投资30亿元至60亿元人民币。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