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行业要闻 » 国内电力要闻 » 正文

电力行业周报:AP1000四堆全部带核运行 陕西榆林下调上网电价

日期:2018-08-13    来源:中财网

国际电力网

2018
08/13
10:1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电力行业 带核运行 核电标准

  本周电力板块下跌1.43%,同期沪深300 指数上涨2.71%。各子板块中涨幅最大的是光伏板块,上涨2.68%;跌幅最大的是风电板块,下跌3.98%。本周涨幅前三的公司是银星能源、桂冠电力、岷江水电;跌幅前三的公司是*ST 凯迪、嘉泽新能、华电国际。
 
  AP1000 首批四示范堆全部带核运行,国务院发布《关于加强核电标准化工作的指导意见》:8 月7 日,生态环境部华东核与辐射安全监督站现场释放了AP1000 三代核电自主化依托项目海阳核电1 号机组首次临界控制点,翌日上午首次达到临界。下午,经国家核安全局和华东核与辐射安全监督站批准,海阳核电2 号机组首次装料正式开始。至此,包括三门1 号、2 号以及海阳1 号、2 号共四台机组在内的AP1000 首批示范项目全部进入带核运行阶段。
 
  陕西榆林下调燃煤机组上网电价,是否个例仍待进一步观察:8 月3 日,陕西省物价局发布《陕西省物价局关于调整陕西电网电力价格的通知》。自2018 年7 月1 日起,将陕西电网榆林地区燃煤机组(含热电联产机组)标杆上网电价(含脱硫、脱硝、除尘)每千瓦时调整为0.3345 元(含税);未执行标杆电价的其他燃煤机组(含自备电厂及省内市场化交易电量)上网电价每千瓦时同幅度降低2 分;未安装脱硫、脱硝、除尘设施的燃煤机组,上网电价每千瓦时分别扣减1.5 分、1 分和0.2 分;陕西电网榆林地区其他可再生能源发电项目结算基价与燃煤机组标杆上网电价同步调整;陕西电网统一调度范围内的燃煤机组加快实现标杆上网电价政策。
 
  投资建议:我们在年中策略报告中即已提出“大胆布局核电重启,谨慎博弈火电反弹”,年初“煤电联动”无疾而终已经决定了今年火电基本面的艰难,此次陕西下调榆林地区煤电标杆电价的做法是否会有其他地方跟进仍有待观察,如果范围扩大,火电的基本面将进一步恶化。在煤电去产能政策导向未变、水电开发缓滞、风电及光伏发电受补贴限制、电网无新增特高压项目的情况下,核电已成为整个电力行业唯一符合当前政治经济形势下大基建政策的发力点,强烈推荐A 股唯一纯核电运营标的中国核电,推荐参股多个核电项目的浙能电力,建议关注中广核电力。水电的稳健凸显其长期投资价值,推荐水火共济、攻守兼备的国投电力,以及全球水电龙头长江电力。
 
  风险提示:1、政策推进不及预期:核电审批的重启仍有较大的政策不确定性。2、煤炭价格大幅上升:煤炭去产能政策造成供应大幅下降,优质产能的释放进度落后,导致了电煤价格难以得到有效控制。3、降水量大幅减少:水电收入的主要的影响因素就是上游来水量的丰枯情况,而来水情况与降水、气候等自然因素相关,可预测性不高。4、设备利用小时继续下降:电力工业作为国民经济运转的支柱之一,供需关系的变化在较大程度上受到宏观经济运行状态的影响。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