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火力发电 » 正文

山西首次开展新能源替代燃煤机组交易

日期:2018-08-08    来源:国家电网报  作者:景玉平 潘艳霞

国际电力网

2018
08/08
13:5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山西电力 电力交易 电量替代交易

  近日,从山西电力交易中心有限公司获悉,7月月内合同转让交易有约束成交结果显示,发电利用小时数已超过保障性收购小时数(1900小时)的两家风电企业,与燃煤发电企业开展电量替代交易,分别为广灵望狐风电场替代王坪电厂发电量0.28亿千瓦时,山阴县联成风电场替代轩岗电厂发电量0.14亿千瓦时,有约束成交替代电量为0.42亿千瓦时。这两笔交易是山西电力市场首次开展的新能源替代燃煤机组交易,对以市场化方式促进可再生能源电力全额消纳、促进节能减排起到积极推动作用。
 
  随着山西经济社会持续转型发展,近年来,山西省新能源装机容量不断扩大,截至6月底,省调风电和光伏装机分别达到930.05万千瓦和538.52万千瓦,分别占直调装机容量的13.82%和8%,山西以煤电、风电、太阳能多轮能源驱动的综合能源基地格局逐步形成。今年上半年,山西直调清洁能源机组上网电量144.39亿千瓦时,同比增长49.7%,而全社会用电量同比增长10.16%,新能源全额消纳压力逐渐凸显。
 
  为保障新能源消纳,国网山西省电力公司通过富余可再生能源跨省消纳、低谷风电外送交易等方式,积极推进山西新能源跨省消纳,上半年以省间市场化交易方式向京津唐、河北、江苏、湖北等省份送出新能源电量3.16亿千瓦时,有效缓解了省内新能源消纳压力,新能源总弃电量0.82亿千瓦时,同比下降90.6%。
 
  今年以来,随着各购电省份对购入绿色电力需求的增大,引导鼓励可再生能源发电机组参与市场化交易成为促进可再生能源全额、高效消纳的有力手段。后期,山西电力交易中心有限公司将不断创新新能源市场化交易品种,提升晋电外送新能源比重。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