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水力发电 » 正文

我国水电技术标准加速国际化

日期:2018-07-25    来源:中国能源报  作者:苏南

国际电力网

2018
07/25
09:26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水利发电 水电标准 水电技术

  近日,由水电水利规划设计总院(以下简称“水规总院”)牵头开展的《中国水电技术标准“走出去”研究》课题顺利通过验收。验收组认为,该研究成果指明了我国水电技术标准国际化实施路径,成果达到国际领先水平,为下一步水电技术标准“走出去”提供了支撑。
 
  在验收会上了解到,我国水电技术标准国际化实施路径将以“整体推进、分布实施”为原则,全面推进相关标准的翻译出版工作,让国际社会逐步认识、接纳我国水电行业标准。下一步在标准制修订过程中,将借鉴国际标准制定的理念和方法,吸取先进经验和对标重要成果,提升标准质量。
 
  受国家能源局委托,水规总院组织各有关单位用近两年时间全面系统收集整理了中国承建的国际水电工程项目,以及项目投标和履约过程中的技术标准使用情况,形成了《中国承建国际水电工程使用技术标准目录》和《中国承建国际水电工程技术标准应用情况资料汇编》。同时,从标准使用区域、使用频次等方面,对中国、国际和国外标准的具体应用情况进行了分析研究,基本掌握了国际水电工程技术标准的使用状况。
 
  “由于《中国水电技术标准‘走出去’研究》课题梳理难度大、工作量多,每天有3800人参与课题编制,历时近两年完成,真是举行业之力、聚行业之智。”水规总院院长郑声安表示,该课题首次系统深入地把我国水电技术标准、国际标准、国外标准进行了对比分析研究,将为下一步水电标准技术“走出去”指明方向。
 
  据业内专家介绍,我国水电技术标准是在学习前苏联标准基础上,结合我国水电开发实际情况逐步建立起来的,标准专业划分细但综合性不足,而以美国为代表的国外标准多为综合性标准。而且,水电技术标准“走出去”滞后于水电建设“走出去”,加之历史、政治、语言等多种因素影响,水电标准在国际上的影响力还不够,距离成套标准全面“走出去”还存在较大差距。
 
  据水规总院介绍,《中国承建国际水电工程技术标准应用情况资料汇编》按亚洲、非洲、美洲、欧洲等不同地区以及EPC、BOT、施工承包和跟踪项目等不同类型进行了分类整理,并对项目使用中国、国际和国外标准的情况进行了统计。统计显示,中国承建的93项国外水电项目中,全部采用中国标准的占18%;全部采用国际标准和国外标准的占23%;其余59%主要采用国际标准和国外标准,部分采用中国标准。
 
  此外,中国承建的水电项目以EPC和BOT形式为主,约占总承建项目的89%,其中全部采用中国标准的占18.1%。从地区看,中国技术标准应用情况最好的是东南亚地区,最少的是美洲,其中东南亚全部采用中国标准的项目占30%,美洲则没有项目单独采用中国标准。从标准使用频次看,中国标准占48%、国际标准占13%、美国标准占23%、欧洲标准占8%、其他国外标准占8%。
 
  据了解,中外水电技术标准在基本理论、主要设计方法、目标功能设置等方面基本一致。随着中国水电工程建设快速发展和经验总结,我国水电工程技术标准还考虑了新技术、新材料、新工艺在工程中的发展和应用。近年来,在国际水电工程建设实践中,经过各方共同努力,中国水电技术标准正逐步在国际水电工程中推广应用。
 
  国家能源局能源节能和科技装备司副司长刘亚芳认为,技术标准制定已成为制高点,谁制定标准谁就掌握了话语权。“技术标准已成为我国水电企业对外技术交流和参与国际市场竞争的主要瓶颈之一,更严重制约了我国水电技术、装备‘走出去’。因此,《中国水电技术标准‘走出去’研究》意义重大,有利于提高中国水电技术的国际竞争力。”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