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水力发电 » 正文

黄河上游"龙头"电站提闸泄水 保安全度汛

日期:2018-07-17    来源:中国电力新闻网  作者:张青银 李龙

国际电力网

2018
07/17
16:2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龙羊峡水电站 防汛抗旱 水电站

  被誉为黄河上游“龙头电站”的龙羊峡水电站水库水位达到2588米,接黄河防汛抗旱总指挥部命令,龙羊峡水电站提闸泄水,控制下泄流量至1500立方米/秒,龙羊峡水库进入防洪应用。至此,黄河公司已有班多、龙羊峡、青铜峡、盐锅峡、八盘峡、纳子峡、巨亭七座水电站进入泄水状态。
 
  2018年黄河上游来水偏丰,7月8日11时,龙羊峡水库入库站唐乃亥水文站流量达到2500立方米/秒,形成黄河2018年第1号洪水,黄河防总连续发出防汛明传电报,发布黄河上游汛情蓝色预警,启动防汛IV级应急响应。随着水位进一步上升,龙羊峡发电分公司严阵以待,做好提闸控泄准备。
 
  龙羊峡发电分公司副总经理黄青刚介绍到:“清晨接到调度指令要求龙羊峡水电站开闸泄水,7点15分闸门开启,7点18分闸门开启2.25米,下泄流量控制在450立方米/秒,同时保证四台机组128万千瓦满负荷运行,发电流量1050m立方米/秒,龙羊峡水电站控制总下泄流量1500立方米/秒。”
 
  龙羊峡水电站位于青海省海南藏族自治州共和、贵南两县交界的龙羊峡峡谷进口段,是我国自行设计、自行施工、自制设备、自行安装的百万千瓦级高水头大型枢纽工程,总装机容量128万千瓦,最大坝高178米,库容247亿立方米。电站以发电为主,承担着下游沿黄八省(区)的灌溉、防洪、防凌和供水等综合利用的任务。
 
  作为流域性水电开发公司,黄河公司一贯高度重视水电站防汛与大坝安全管理工作,将其作为水电站汛期安全生产的重中之重对待,采取了一系列行之有效的措施:强化汛前准备;健全组织机构,落实各级防汛责任;排查隐患,加密对泄洪设施和机电设备的巡回检查;加强大坝观测;确保通讯信息畅通,防汛物资储备充足……
 
  龙羊峡发电分公司运行副值长张国寿告诉记者:“我们严密监视上下游水位,入库及出库流量,及时汇报。近一段时间,机组连续大负荷运行,我们密切监视机组运行工况,保证安全发电,多发电,为公司增加经济效益作出努力。”
 
  进入汛期以来,针对严峻的防洪形势,黄河公司防汛办对公司属各单位的防汛工作作出安排部署,并督导落实。黄河公司水电与新能源生产技术部副经理、防汛办副主任程志峰说:“目前黄河公司流域各水电站已全面做好了防洪度汛的各项准备工作,组织到位,人员到位,物资到位,严格执行黄委、黄河防总和西北电网各项要求,严格执行防洪调度方案和度汛建议计划,严阵以待,全力以赴,确保完成今年的防洪度汛工作。”
 
  来水还在增大,险情还在持续,黄河水电人安全度汛的决心也越来越大!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推荐图片新闻 更多>>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