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行业要闻 » 国内电力要闻 » 正文

抚州发电:奔跑在国际合作的赶超路上

日期:2018-07-16    来源:中国电力新闻网  作者:常青 易秋君

国际电力网

2018
07/16
14:28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抚州发电 能源企业 大唐集团

  随着中法双方合同正式签约,以及首笔外汇资本金的注入和管理人员、驻厂代表、工程技术团队的迅速到位,江西大唐国际抚州发电有限责任公司与法国电力集团(简称法电)开展了频繁的互动交流,使该项目日渐成为中法友谊的见证和电力合作交流的典范,树立了中国电力企业走出国门、走向世界的品牌。
 
  打造精品工程,彰显竞争力
 
  效益提升的路上,抚州发电深知,作为能源战略企业只有在思想上形成统一、目标上达成一致、技术上管理创新,用成功的经验指导逐步赶超,才能使合作的脚步走得更远。
 
  把抚州项目打造成“工期短、造价低、质量优、效益好”的精品工程,是中法双方共同的目标,并创下了诸多纪录,创造出江西大地的一段传奇。1号机组工期22个月,创国内同类型机组最短纪录;两台机组动态千瓦造价3092元,静态千瓦造价2972元,创国内同类型机组最低纪录;两台锅炉121929道焊口无一泄漏,投产当年全年无非停,率先在江西省实现超低排放。截至2018年4月,该公司累计完成发电量230.42亿千瓦时,实现利润近10亿元;发电利用小时、单位容量利润等多项指标连续两年排名区域第一。
 
  实践充分证明,抚州项目具有顽强的市场竞争力、强大的赢利能力和旺盛的生命力。该项目合资方法电由衷赞赏:抚州项目建设创下中国火电的两个纪录,也是世界的纪录。抚州项目展示出中国电力发展的最高水平,是中法推动“一带一路”、加强能源领域合作的成功典范。

  创新合作方式,走向第三方
 
  为更好地使股东方了解公司情况,完善协作机制,按照章程规定,抚州发电董事会于2015年1月4日成立了技术、预算委员会,确定了工作规则。两个委员会分别召开了7次会议,为董事会决策提供了依据。
 
  基于科技创新对企业发展所起到的引领和支撑作用,抚州发电着力中法技术创新驱动,突出中法双方定期召开专题交流。
 
  在交流中,法电从国际视角提出了许多中肯的意见和建议。在检修方面,他们建议把计划停机检修作为完整的检修项目进行管理,任命专门的项目经理负责;提议抚州发电参加法电每两年一次的火电经验交流大会,提高运行和维护水平;建议抚州合资公司申请ISO14001证书,加强抚州发电的管理水平。
 
  绿色发展才能实现可持续。抚州发电在设计、施工、调试和投产等各个阶段,均严格执行国家环保标准和要求,通过加大环保总投资占比,着力推动环保设施与主体工程同步设计、同步施工、同步投入使用,用实际行动将江西省第一个百万机组建设工程打造成为环保工程、绿色工程,实现企业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双赢。
 
  通过加强双方交流合作,未来3年,抚州发电将重点朝两国电力企业优势互补的方向迈进,深化合作,开发高效、清洁、环保、低碳的电力模式,并扩大到第三方国际市场,共同谋划“出海”路线图,共同推进国际能源领域的可持续发展。
 
  跨国交流对标,做实赶超者
 
  高德梅电厂是法电在法国境内装机容量最大的燃煤电厂,为积极响应中国“一带一路”倡议,深层次地推进大唐集团和法电两大集团公司在燃煤电厂领域的交流合作,深化双方电力国际化人才培养,促进双方的运营维护管理提升,抚州发电与高德梅电厂正式建立友好电厂关系,有效搭建了抚州发电参与“一带一路”国际化平台。
 
  为有效应对国内煤炭市场的巨大变化,大唐集团和法电发挥各自优势,利用好国内和国际两个煤炭市场,管控好火电厂煤炭供应和煤炭价格,促进双方更多层面的合作交流。2018年4月,以法电第一船燃煤供应作为开始,双方不断优化煤炭供应合作,拓展煤炭供应范围。
 
  多年来,抚州发电与法电工作组定期召开会议,交换意见,通报各自的工作进展,共进行了11次会议磋商,为全面深化合作打下了牢固根基。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