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行业要闻 » 国内电力要闻 » 正文

珠海供电局首个智能巡视机器人通过验收

日期:2018-07-13    来源:中国电力新闻网  作者:周敏茹 朱甸

国际电力网

2018
07/13
14:5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珠海供电 智能供电 智能巡视机器人

  近日,南方电网广东珠海供电局500千伏加林变电站完成首个智能巡视机器人的正式验收,机器人上岗后,变身为变电站更加智能的电网守护者。运维人员可以在足不出户的情况下,完成变电站内的室外巡检和设备维护工作,有效提高巡检安全系数,同时也使得巡检数据分析更加精准,更好地为珠海电网安全保驾护航。
 
  全副武装 巡视无间断
 
  上午10点,随着后台操作系统的一声令下,身高约1米,重90千克,脚踏4只“风火轮”的“小智同学”从它的专属充电房内缓缓驶出,一双可360度旋转的大眼睛正全神贯注地对站内监测点进行精准巡视,利用自带的车载红外、可见光和声音传感器收集站内各类目标状况,并迅速通过网络传输到监控室后台。
 
  加林巡维中心值班长翁少勤和值班员肖源君提前在后台的操作系统进行了任务规划,为机器人设定了当天的巡视区域、路径、设备和巡视内容。“小智同学”只要按照任务规划,就能自主执行变电站内的设备巡检任务。“小智同学对我们来说,是很特别的存在。它配备了红外测温功能,在巡视的时候能看到我们运维人员巡视时看不到的缺陷。因为传统的人工巡视方式,是受很多因素制约的。比如说巡视人员的心理素质、业务水平和当时的精神状态等等,会出现漏巡、误判的情况”,肖源君认为机器人巡检有效提高了变电站安全隐患排查的可靠性,是智能电网发展的必然趋势。
 
  据了解,加林变电站的巡视机器人主要由机器人本身、通讯系统和监控操作后台三大部分组成。机器人将数据收集后,系统会自动将每个检测点的数据记录,通过对比每次检测数据的变化,提前预防故障的出现。可见光摄像头、红外热成像仪和声音采集装置,就是小智同学日常巡视时的“大杀器”,其中,红外热成像仪能够及时检测刀闸触头温度,如果温度过高,机器人会立即向后台发送警报。巡视机器人还拥有噪音采集功能,对主变电站进行噪音采集后,会通过数据分析,自动识别异常巡视点。另外,机器人每充满一次电,就能够实现8小时的无间断巡视。“我们为机器人设置了低电压报警模式,小智一旦感应到电量不够,就会自动回去充电房充电”,加林站副站长吴伟力介绍道。
 
  迎战恶劣天气 减少人巡风险
 
  据悉,500千伏加林变电站目前共有2312个测温点,395个检测表计,巡视任务非常繁重,巡视人手紧缺是加林变电站面临的一大难题。“现在有了机器人,我们的巡视负担就减轻很多了,遇到高温、暴雨这些恶劣天气,人身安全系数提高很多。”说到巡视机器人带来的便利,翁少勤显得滔滔不绝。
 
  据了解,“小智同学”拥有无轨化导航技术,能够适应各类天气情况下的各项巡检工作。遇到大风、雷雨、高温等恶劣天气时,人工无法进入危险区域巡检,可以安排机器人对巡检区域进行全方位巡检,完成各项数据的采集和传输。智能巡检机器人代替传统人工巡检后,将有效避免台风、高温等特殊天气给变电站巡维人员带来的人身安全风险。
 
  巡视机器人实现了运维模式的创新,达到全天候、全自主、无死角的精准巡检,顺利提高了变电站设备缺陷和故障查找的准确性和及时性。除了日常巡视外,“小智同学”还专门负责设备的定期维护,切实将一线运维员工减负落到实处。吴伟力表示,机器人巡视将运维人员从重复、繁重的巡视工作中解放出来,更好地专注于变电站的重点作业,有效提高运维效率。“我们每个月都要定期进行设备维护,例如对开关的动作次数、六化硫表记和避雷器的泄漏电流进行检查,工作量是非常大的。现在有了巡视机器人,大大减轻了我们的巡视负担。”
 
  加林巡维中心站长李军感叹道,机器人项目的成功落地,经历了多重难关。机器人巡视道路施工过程中,存在挖断站内通信光缆的风险,为了全面攻克这个难关,加林站运行专业联合通信专业,会同相关施工单位和监理单位做好现场通信光缆辐射交底,认真辨识施工道路开挖的盲点和风险点,从根源上规避了挖断站内通信光缆的风险。由于机器人巡视路线相对来说比较复杂,监测点的选择要格外慎重。因此,加林站作业人员全面梳理了站内监测点的数量,并对重要位置进行重点监测,进一步优化机器人巡视路线,为机器人项目的成功落地提供根本保障。
 
  据悉,珠海供电局500千伏国安变电站的智能巡视机器人已经处在现场调试阶段,220千伏斗门变电站的巡视机器人项目也在紧锣密鼓地进行中,珠海电网正式进入机器人巡视新时代。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