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行业要闻 » 电力相关行业 » 光伏 » 正文

中国大陆过剩光伏组件恐现抛售潮 全球光伏产业面临价格战

日期:2018-07-03    来源:集邦新能源网

国际电力网

2018
07/03
13:55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光伏过剩 光伏组件 光伏产业

  最新调查显示,中国大陆光伏新政策颁布后,面对紧缩的内需市场,产能过剩的中国大陆组件产品必须要向海外寻找出海口,甚至不排除会向海外抛售。因此,组件价格何时会跌到低点,以及EPC厂商何时可以采购下单,成为近期全球光伏产业关注的焦点。
 
  以台湾地区市场为例,近两年开始实施的高效组件奖励政策,目的是要保障台产组件在台湾地区有一定的竞争优势,因此在系统端提出如果使用取得标检局的VPC高效能组件,即可享有趸购电价6%的奖励。
 
  不过,集邦新能源网EnergyTrend以100KW案场容量、屋顶铝支架平铺来做推算,若使用含6%奖励电价的高效组件,组件价格每下降USD$0.10/W,内部报酬率(IRR)会提高2%。但如果采用一般组件,以目前海外喊出的抛售价USD$0.25~0.30/W来计算,整体IRR将达15~16%。
 

 
  另一方面,如果采用高效组件,且IRR也要达到15~16%水平,则高效组件的价格必须要下降到USD$0.36/W。但对于组件厂而言,除了要摊提送标检局的高额测试费,还必须保持既有利润的报价,因此恐怕很难将价格压到此水平。由此可知,中国大陆低价组件即便无法取得6%奖励,价格仍旧比台湾地区当地的组件更有优势。
 
  至于欧洲市场,假设海外低价抛售的组件价格为USD$0.25/W,税率则以在海外布局已久的中国大陆厂天合光能(Trina Solar)为例,含56.2%的双反税后,组件售价为USD$0.39/W,仍旧低于当地市场价格。而在美国地区,双反税合计高达72.54%,但低价组件含税后售价仅USD$0.43/W,与美国当地组件的售价相去不远,因此仍保有一定的竞争力。
 

集邦新能源网EnergyTrend指出,中国大陆组件产能在全球的市占率已超过七成,供给过剩的低价组件若向海外抛售,将使全球组件价格跟着下跌,预期此波倾销对全球市场价格的影响将持续至2019年第二季。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