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企业 » 电力企业动态 » 正文

武汉南瑞打造智能化电气设备领军企业

日期:2018-06-28    来源:中国电力新闻网  作者:薛志龙 周晓惠 张露心

国际电力网

2018
06/28
17:3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智能化电气设备 电力 智能电网

    6月22日,湖北省政府召开全省质量大会,省长王晓东亲自为国网电力科学研究院武汉南瑞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武汉南瑞”)总经理蔡炜颁发“第七届长江质量奖”奖牌。该奖项为湖北省人民政府设立的最高质量荣誉奖,武汉南瑞成为本届获得该项荣誉仅有的五家单位之一。
 
    武汉南瑞是一家围绕国家电网的建设和运营、研发和生产智能化电气设备的高新技术企业。2015年,武汉南瑞与上海置信电气重组上市,发展成为南京南瑞集团有限公司(国网电力科学研究院)旗下智能化电气一次设备领军企业。组建于原武汉高压研究院基础上的武汉南瑞,现已形成了传统产业与新兴产业并重、技术装备与工程项目并举的科研型产业格局,专业从事智能电网输变电相关产品研发、设计、制造和工程服务,业务范围覆盖智能电网运维产品与服务、电力新材料、节能与工程服务、智能电气设备四大领域。
 
    传承多年的雷电监测与防护技术的科研优势,武汉南瑞先后承担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863、973、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铁道部重大科研开发计划等40余项重点课题;成功研制的全息雷电智能监测系统,使我国成为世界第二个拥有雷电定位技术自主知识产权和成套设备的国家;建成了目前世界上规模最大、技术领先的中国电网雷电监测网。
 
    导入卓越绩效管理促进企业改革转型
 
    从单纯科研单位转向科研生产型企业,武汉南瑞抓住智能电网和节能服务的调整时机,确立“努力成为智能化电气设备行业领军企业”的愿景,树立“诚信、责任、创新、奉献”的价值观,倡导“努力超越、追求卓越”的企业精神,按照“固化于制,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的理念,全面展开科研产业化改革。
 
    围绕优势技术、核心业务、人才搭建3个维度,武汉南瑞以“三室两队”的组织运作方式,将科技先导的引领作用落实在员工群体的实践活动中;以人力资源、财务、物资的集约化管理,构建大规划、大建设、大运行、大营销的经营体系,以此推进产业、组织、营销、制造、管理的改革转型,增强应对市场的快速响应能力。
 
    抓住科技、管理、机制、文化、人才5个关键要素,加强企业文明建设。近3年,武汉南瑞先后获得 “湖北省劳动模范”“湖北省五一劳动奖章”“湖北省文明单位”“湖北省五一劳动奖状”“湖北省十佳科技创新企业”“国家高新企业”“湖北省名牌产品”和湖北省“长江质量奖”“全国模范职工之家”等荣誉。
 
    实施卓越绩效管理开创科研产业新格局
 
    武汉南瑞从决策、组织、实施3个层面,构建了分工明确、责任到位的卓越绩效管理组织体系:总经理办公会决策管控,专家团队咨询评审,职能部门支撑实施,业务单位落实执行。经过优化组合和反复评审论证,确定了智能电气设备领军企业的战略目标,重点发展智能电网运维产品、电力新材料、节能新技术、智能电气设备四大领域核心技术。
 
    围绕四大核心技术的开发,做专做精智能电网运维产品,做大做强智能电气设备,做实做优电力新材料产品,做深做广节能工程,使武汉南瑞实现了由科研型向产业化的稳步转型。技术横向拓展,产品链纵向延伸,他们在雷电监测与防护、高压直流避雷器批量化生产、复合材料电杆研发生产、智能电气设备制造等方面,取得了电力核心技术的行业优势。
 
    如何将核心技术转化为核心产业?武汉南瑞成立战略新兴产业项目委员会,对成果转化、降耗增效、创新创效、实验室认证、技能竞赛等进行绩效考核,实现了科研咨询、技术服务、装备支撑的科研生产经营一体化。在保持发展速度的基础上,将经济效益贯穿于研发、生产、营销的全过程管理,提高产业附加值、创新企业发展模式、拓展高效益业务。
 
    以科技开发为支点,以成果转化为推手。武汉南瑞坚持科技创新,加快成果转化,将科研技术与电力产业紧密结合,探索出一条科技型现代企业的持续发展道路。短短几年时间,武汉南瑞研发的雷电监测与防护技术产品在国内处于龙头地位,实验室装备集成的市场率达70%,500千伏电力计量车的市场率达50%,成为国网特高压设备监造的主流供应商;节能环保新技术催生了电力新材料,工程总承包业务在可再生能源发电领域实现新突破,全钒液流电池储能系统和预装式/移动变电站市场占有率稳步提升。目前已具备了高压输变电及配网工程、新能源工程和电力实验室工程的总包建设能力,其新产品和工程服务被广泛应用于电力、石油化工、市政建设和军工等生产领域。
 
    完善卓越绩效管理创新驱动转型升级
 
    “没有创新就没有思路,没有思路就没有举措,没有举措就没有出路。”这是武汉南瑞提出的文化理念。通过完善绩效管理体系,他们开办了职工(劳模)创新工作室,组织青年创新创意大赛,开展“小、实、活、新”的质量管理小组活动,鼓励技术创新、管理创新和流程创新;建成了产品战略、需求管理、设计开发的主流程,以及项目管理、质量管理、绩效管理的研发管理体系框架。
 
    科技创新推进成果转化,他们搭建了国际领先技术的中国电网雷击监测网,共有495个探测站和43个中心站。近几年,武汉南瑞研发重点项目100余项,获得省部级科技奖65项,《电网雷击防护关键技术与应用》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他们自主发明专利202件,牵头或参与制定标准76项。其中,国家标准和行业标准13项,国网企业标准9项。
 
    加快建设质量标准技术平台,不断提升核心竞争力。武汉南瑞获批为国家认定的企业技术分中心,已成为雷电监测与防护技术国家电网重点实验室、湖北省电力新材料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配电网智能化与节能环保产品湖北省工程研究中心。同时,还是武汉市首批创新型企业、武汉市智能电网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理事。
 
    推动开展跨部门、跨系统的合作,组织多类型、定制化的科研产业同步发展;以市场需求为导向,优化调整产业结构,注重优势产业、重点领域、高效益业务的协同发展。武汉南瑞制定重点项目激励办法以来,相继完成科技项目89项,创新成果涉及智能电网运维技术、电力新材料、节能与环保工程服务、智能电气设备。
 
    建立全面质量管理体系,实行全过程产品质量控制,“做实做优电力新材料产业、做专做精智能电网运维产品、做大做强智能电气设备产业。”经过卓越绩效的大数据监测,自2009年成立到2016年的8年时间,武汉南瑞资产总额、合同额、营业收入、利润这4项主要经济指标,分别增长了9.71倍、9.72倍、9.78倍、6.97倍。
 
    整合资源,聚焦产业,拓展广度,壮大规模,以建设成为智能化电气设备行业领军企业为发展目标,弘扬“努力超越、追求卓越”的企业精神,武汉南瑞的科技创新能力持续加强,科技成果转化效率大幅提升,开辟了一条科研产业化的发展道路,在我国电力行业的影响力和专业引领能力得到了多方的肯定和认可。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