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行业要闻 » 电力媒体聚焦 » 正文

电力行业投资研究报告:煤电机组利用小时数进入上升通道

日期:2018-05-31    来源:方正证券

国际电力网

2018
05/31
10:22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电力行业 煤电机组 利用小时数

  2017 年我国原煤产量达到 34.5 亿吨,其中内蒙、陕西和山西三个省份原煤产量达 23.02 亿吨,占全国原煤产量的 66.82%。我国煤炭消费量集中在经济较发达的中东部地区, 2016 年供给侧改革使中东部地区的煤炭产量大幅度缩减,煤炭消费缺口被进一步拉大, 这对煤炭运力提出了较大考验。 2017 年铁路煤炭发运量 21.55 亿吨,同比增长 13.42%,扩充的运力缓解了煤炭紧张的供需关系,但“公路治超”和“公转铁”仍对运力造成较大压力,在煤炭供应高峰期时出现时段性和结构性的偏紧。运力持续释放和行政干预加强促煤价回到绿色区间
 
  煤炭铁路运输将以晋陕蒙煤炭外运为主,其中大秦铁路、蒙冀铁路、瓦日铁路和神华系的朔黄铁路是四个主要通道。四条主干线 2018 年新增运力为 1.08 到 1.17 亿吨,算上支线的新增煤炭运力,预计全年可新增运力 1-1.5 亿吨,可有效保障煤炭的输运。蒙华铁路 2019 年投产, 设计运力 2 亿吨, 具有运输距离、运输时间和运费上的优势,可将内蒙和陕西榆林地区的优质煤炭送至华中地区,缓解华中地区煤炭供应紧张局面,降低华中地区煤炭运输成本。 5 月 18 日发改委宣布将采取措施促进煤价回归绿色区间,主体措施包括增产量、增产能、增运力、增长协、增清洁能源、调库存、减煤耗、强监管和推联营。在优质产能和煤炭运力持续释放的情况下,随着发改委对于煤价的行政干预加强,煤价回归绿色区间的趋势明确。
 
  电力供需改善,煤电机组利用小时数进入上升通道
 
  短期来看, 1-4 月全社会用电量达 2.11 万亿千瓦时,同比增速9.32%,远超年初预期。叠加火电的装机增速持续下滑, 2018年 4 月火电装机增速已下滑至 3.7%,利用小时数或将有明显回升。长期来看,到“十四五”末将新增用电量 3.2 万亿度,在水电增量不到 10%,核电发展低于预期和风光无法负载基核的能源供给结构下,同时未来煤电增量机组也非常有限,煤电的重要性应得到提升,负载基础负荷的煤电机组利用小时数将进入上升通道。
 
  投资建议:
 
  火电估值为近十年低位,在煤价和利用小时数均处在有改善情况下,业绩反转预期明确,具备战略性的配置价值。我们重点推荐港股的华能国际电力和大唐发电, A 股的华能国际、皖能电力和浙能电力。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