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核电 » 正文

重组程序三季度走完,中国AP1000项目预计年内建成

日期:2018-04-08    来源:中国能源报

国际电力网

2018
04/08
10:1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西屋电气 重组计划 AP1000

记者3月27日从西屋电气公司(以下简称“西屋电气”)了解到,该公司的重组计划正式获得美国纽约州南区法庭批准。西屋电气亚洲区总裁刘信刚称:“这是西屋破产重组历程中最关键的一步。同时,浙江三门、山东海阳AP1000机组已做好装料准备,有望年内将获得中国政府批准。上述进展和消息,让西屋电气对未来与中方合作及在国际市场上的信心十足。”

Brookfield今秋接手西屋

从2017年3月29日提出重组申请,至今年3月27日进行听证,经过一年等待,西屋电气终于等来美国纽约州南区法庭批准其重组计划的结果。

“这在破产重组的所有步骤中,已经是最后一步,是重大的里程碑式节点。”刘信刚说。 据他介绍,西屋公司重组最终要正式生效,还需完成美国政府、美国监管当局,以及一些相关国家政府的审批,获得所有这些审批,需要3-4个月时间,预计将在今年第三季度走完全部程序。

西屋电气1月4日透露,同意以约46亿美元被拿大资产管理公司Brookfield Business Partners L.P. 及其合作机构(统称“Brookfield”)收购。刘信刚解释,在最终审批完成以前,Brookfield还不是西屋真正意义上的新股东,目前公司运转工作仍由西屋自行经营管理。

此前并不为人熟知的Brookfield公司一举引来核能行业的关注。刘信刚介绍:“Brookfield是一家比较低调的公司,但是如果看一下它的成长历史,会发现它在投资领域比较成功。”

信息显示,Brookfield专注于长期投资,具有2650亿整体投资规模,在美国有1400亿投资,在亚太地区有300亿投资。其投资组合领域比较多元化,包括地产、基础设施、清洁能源等方面。“西屋电气在其整个投资组合里是一个新的领域,是唯一一家技术型公司,更是唯一一家专注于核电技术的公司。我们认为Brookfield会给我们长期发展带来很好的机会。”刘信刚说。

等待中国AP1000项目装料

对于中国AP1000项目,西屋公司中国新电站业务副总裁、中国AP1000项目负责人鲍睿介绍,中国政府已经作出计划,三门、海阳1号机组预计今年将装料并建成投产,后续项目核准也将进一步推进。

对于三门、海阳核电项目的准备情况,鲍睿介绍,在取证方面,AP1000技术分别得到了中国、美国、英国核安全当局审核和认可;在测试方面,三门1号和海阳1号机组都已顺利完成了包括设计、建造及对所有系统在内的共计55项测试工作,其中包含所有非能动系统的测试,所有测试结果得到了西屋认可,并得到业主单位和国核安全局的批准,认为已满足所有技术要求。同时,三门2号机组也于近日完成了测试工作,所有测试结果满足技术要求;在操作运营方面,电厂操纵员都通过了西屋全面系统的培训和测试,完全具备运营电厂的能力。

“三门、海阳1号机组完全具备了装料条件,我们在等待中国政府批准装料,以及相关后续工作。”鲍睿强调,“安全是西屋公司最重要的原则,我们一定会保障电厂安全运行,这是我们给中国政府和公众的承诺。”

鲍睿介绍,近年来,西屋通过AP1000技术转让,在支持三门、海阳四台机组建设的过程中,也支持了中国制造商提升其国产化制造能力。“AP1000四台在建机组70%的设备由中国制造商制造,包括安全级、非安全级的一些设备。此外,我们也进行了大量文件的技术转让,希望帮助中国尽快实现国产化目标。”

西屋电气全球副总裁、中国区总经理王博安也表示,西屋将继续分享AP1000设计、建造、运行方面的经验,帮助中国核电机组在各个方面进行优化。“西屋有半个多世纪在全球范围内服务在役核电站的经验,愿意把这些经验分享到中国。”

对于与中国企业的合作与竞争,刘信刚表示,西屋与中国企业在国际市场上也有合作,比如土耳其市场。“从西屋发展的历史看,我们从来都不害怕竞争。只有通过竞争才能使技术更好更强,并得到进一步优化。全球核电市场非常大,我们愿意与中国客户合作共同开发国际市场。”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