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核电 » 正文

烟台市召开“打造中国核能产业新城研讨会”

日期:2018-03-30    来源:中国电力新闻网

国际电力网

2018
03/30
14:01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核能产业 核电 烟台核电

  3月29日,山东省烟台市在京召开了“打造中国核能产业新城研讨会”。与会代表围绕落实党的十九大关于“构建市场导向的绿色技术创新体系,发展清洁能源产业。推进能源生产和消费革命,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的部署,就如何稳妥推进核电发展等热点话题进行了研讨。
  
  据介绍,近年来,烟台市在核电领域获得了累累硕果。从2008年出台加快发展核电产业的意见,到2009年开工建设海阳核电站一期;从先后设立海阳、莱山两个省级核电产业园区,到2016年成立国内核电领域首家新型科研机构——烟台核电研发中心、2017年获准建设国家级核电产业技术创新平台。未来,烟台市还将继续加码核电相关产业,努力将该市打造成为我国的核能产业新城。
  
  工业主营业务收入居全国十强
  
  拥有山东最大的装备制造集群
  
  烟台市1861年开埠,是我国首批沿海开放城市、国家“一带一路”倡议重要支点城市,山东半岛自主创新示范区、济青烟国家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示范区,全国首批知识产权强市创建市。2017年全市实现生产总值7339亿元,在全国大中城市中排名第20位。
  
  烟台拥有山东省最大规模的制造业集群,产业门类齐全,配套能力强,工业主营业务收入稳居全国10强,高新技术产业占规模以上工业产值比重达到42.5%。烟台企业的产品在核电、高铁、大飞机、深海钻井平台等“大国重器”中占有一席之地。海阳核电运用先进的第三代核电技术,为我国核电产业转型升级发挥了示范作用;南山铝业生产的高端铝型材和蓝天钛金公司生产的紧固件,为国产C919大飞机配套;中集来福士制造的超深水半潜式钻井平台“蓝鲸1号”,在可燃冰开采中承担重任。
  
  近十年来,立足良好的工业基础和制造业优势,依托项目建设,烟台市初步建立了集研发、制造、推广应用于一体的核电产业体系。目前,烟台市核电装备企业占据山东省核电装备产值80%市场份额,是全省核电装备制造业支柱城市。海阳核电装备制造产业园和莱山核电产学研聚集区初具规模,海阳核电装备制造产业园共有投资过亿元项目21个,已落地项目投资近40亿元。莱山核电产学研聚集区实现营业收入20亿元,利税1.7亿元。烟台市台海集团的核电主管道、顿汉布什公司的核岛制冷设备等产品,已占国内同类产品70%的市场份额。目前烟台市核能产业从业人员达2万人,其中科研人员达900多人。
  
  1月12日,国务院批准《山东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建设总体方案》,把安全高效发展核电作为加快能源结构调整、强化大气污染防治、推进能源产业新旧能转换的重要举措。烟台市作为山东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三个核心城市之一,做出了“培育千亿级核电装备产业,打造中国核技术自主创新集成基地”的部署。
  
  三大核电集团携手烟台核电研发中心
  
  助力烟台打造“中国核能产业新城”
  
  2006年,凭借在核电厂址资源方面的独特优势和区位优势,烟台市政府先后与中国广核集团、中国核工业集团、国家电力投资集团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三份协议无一例外将整合三大核电集团的市场、技术、人才优势作为重要内容。核电三巨头聚力支持一个地级市发展核电产业,这在国内尚属首例。正是由于得到三大核电集团的支持,2016年11月,国内核电领域首家新型科研机构烟台核电研发中心正式成立。
  
  烟台核电研发中心采用民办非企业模式建设,汇聚了我国三大核电集团优势资源力量,为核能全产业链的创新发展搭建了开放共享的全新平台,其承担建设的国家级核电研发中心已列入国务院批复的《山东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建设总体方案》。目前,研发中心已汇聚叶琦蓁、郑健超等3名工程院院士和束国刚、赵华、任俊生、咸春宇等41位核电工程领域的优秀专家和领军人才;引进了北京、上海、深圳、苏州等地的多家研发机构,12家已开展研发工作;3个项目列入科技部重点研发计划,24个科研课题推荐为“华龙一号”国家重大专项课题。连续主办两届核电产业链高峰论坛,在国内外产生了强烈的反响。
  
  中国广核集团副总经理、烟台核电研发中心前副理事长谭建生在研讨会上表示,烟台核电研发中心将坚持市场主导、“民办官助”的发展路线,按照国家能源局的要求,参照已有新型科研机构的建设经验,结合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的要求和烟台优势,着力抓好突出增加科技供给、突出强化厚植高端人才,充分发挥自身体制机制优势,制定更强有力的科研成果奖励政策和人才引进激励政策,加大国家级创新平台建设力度。
  
  烟台市核电办副主任张洁非表示,烟台市支持烟台核电研发中心打破现有科研体制机制束缚,将加速核能领域科技成果转化应用。把核电研发中心打造成为国内领先、国际有影响、服务国家核电发展战略的技术创新平台,为我国核电安全高效发展提供支撑。
  
  构建政产学研用金服北斗七星
  
  中国核能产业新城呼之欲出
  
  按照党的十九大提出的坚持绿色发展、推动生态文明建设的宏伟目标,为把烟台打造为中国核能产业新城,当前烟台市正在编制《核电产业发展中长期规划》。这份规划将明确烟台核能产业发展的方向、路径和目标。其中包括: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积极推进海阳核电工程建设,做好已列入国家核电发展规划的核电厂址的保护和深入论证工作并适时启动,积极开展小型堆研究和工程应用工作,参与“华龙一号”持续改进研究等。同时,烟台市还将着力提升核电装备及材料研发核心能力,打造国内一流核电装备制造产业基地;积极推广核技术应用,提升核与辐射环境应急保障能力;加强核与辐射安全公众沟通工作,提高公众参与度和对核电的接受度等。
  
  未来5到10年,烟台市将立足基础优势,依托市内核电项目建设,吸引国内外核电领域顶尖科研团队汇聚烟台,将烟台打造成为CAP1000核电技术建设运营示范基地、华龙一号技术研发和产业示范基地;创新整合三大核电集团与地方企业的优势,加快国内首个海上清洁能源综合供给平台示范工程建设,为国家海洋战略及海上安全提供保障;加快推动泳池式低温供热堆示范项目建设,为北方地区清洁供热探索新途径。
  
  烟台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王中在研讨会上表示,目前烟台市已设立总规模100亿元的核电(新能源)产业基金,全面启动了国家级核电产业技术创新平台建设,加快培育集核电材料研发、核电装备制造、核电站建设与运营维护等于一体的核电产业集群,旨在将烟台建设成为国内领先的三代核电技术集聚高地、核电创新研发人才集聚高地、核电装备和核能综合利用产业示范高地和我国核电产业“走出去”的重要桥头堡。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