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火力发电 » 正文

河南鹤壁:大力发展超低排放燃煤热电联产

日期:2018-03-16    来源:鹤壁政府网

国际电力网

2018
03/16
09:33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电厂 燃煤机组 热电联产

经过超低排放改造的电厂燃煤机组在发电的同时,把循环水加热,这些热水经过供热管网流入千家万户,每天24小时向我市1105万平方米建筑供热。

3月9日,记者从市推进冬季清洁取暖试点城市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获悉,我市充分发挥现有集中供热热源能力,大力发展超低排放燃煤热电联产,鹤山区北部片区及供热管网覆盖不到的地区则采用空气源热泵等分布式能源集中供热。目前,我市3座热电厂鹤淇电厂(位于淇县庙口镇)、鹤煤电厂(位于金山工业园区)、同力电厂(位于山城区鹿楼乡)供热能力达到3500万平方米,并且完全实现超低排放,我市集中供热全面实现热源端清洁化。

扩大面积,城区集中供热实现全覆盖

山城区山城路北段土产公司家属院居民付增吉今年春节过得特别开心,因为他的老母亲在这栋住了30多年的旧楼房里终于过了一个暖和、干净的春节。

让老付高兴的还有这件事儿:因为赶上了国家好政策,暖气开口费(集中供热入网费、二次管网及换热站建设费用)由85元/平方米调整到25元/平方米,他家室内面积54平方米,单这一项就省了3000多元。

“我们这个家属院只有1栋4层高的楼房、3个单元,过去每到冬天家家户户烧煤球取暖。烧煤球取暖效果差、煤灰多不说,晚上还要开着窗户、盖两条被子睡觉,因为生怕煤气中毒!”老付说,去年听说暖气要通到家了,居民们争相交费。用上暖气之后,室温稳定在20℃左右,在屋里再也不用穿大棉袄了。

3月8日晚,淇滨区兴鹤大街南段橄榄嘉园小区居民赵忠琴家中暖意融融,室温计显示为24℃。“家里去年12月份就实现了集中供热,地暖散热效果不错。”赵忠琴乐呵呵地说,跟在老家住农房相比,现在冬天在家穿得薄了好多,冬天好过多了!

集中供热是我市重点民生工程之一。去年以来,我市施行供热工程建设台账销号制,全力推进供热一级网、庭院管网、换热站等供热设施建设。2017年,全市新增和发展集中供热覆盖面积811万平方米,其中淇县新增集中供热覆盖面积105万平方米。我市城区(不含两县)集中供热入网面积已达到1550万平方米,实现全覆盖,11万户居民实现温暖过冬。

在热电联产集中供热覆盖不到的地区如鹤山区北部片区,采用大型风冷螺杆式空气源热泵机组,将清洁、可再生的空气能作为冷热源,为建筑物供热、制冷。

“鹤山区北部片区清洁能源集中供热工程于去年5月启动,总投资8600万元,2017年底顺利完成53.7万平方米小区供热设施建设,建成能源供热站9个,可覆盖用户6000多户,并在春节前实现供热试运行。”鹤壁市建坤热力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郑保军说。

鹤山区鹤壁集镇王荒社区的王志国一家今年春节就享受到了这种新型供热方式。“自2011年搬入新房后,冬天取暖主要靠空调,每月采暖电费要300多块钱,因太贵不舍得一直开,取暖效果也不好。”王志国说,家中通暖后24小时不间断供热,还可手动设置室内温度,“一次投入终身受益,我家室内面积85平方米,每月按每平方米4.7元收费,费用跟以前差不多,但采暖效果非常好”。

加快改造,全面实现热源端清洁化

在北方地区冬季采暖过程中,燃煤特别是劣质煤的使用是产生污染的重要原因之一。如何实现清洁供暖考验着城市建设者们的智慧。

“集中供热是指由集中热源所产生的蒸汽、热水,通过管网供给一个城市(镇)或部分区域生产、采暖和生活所需热量的方式。”市推进冬季清洁取暖试点城市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工作人员程昌林介绍,集中供热是一种经济节能、安全环保的采暖形式,不仅给城市提供稳定可靠的高品质热源,改善生活条件,而且能节约能源,可通过集中处理实现达标排放,减少城市污染。

据了解,为充分利用火力发电基地的能源优势,我市开展热电联产集中供热工程。2015年,我市在燃煤发电机组已有的脱硝、脱硫增容改造、电除尘提效改造的基础上,继续进行超低排放改造,三大电厂各机组排放烟气中氮氧化物、二氧化硫、粉尘的排放浓度每立方米分别在50毫克、35毫克、5毫克以下,均低于国家环保超低排放标准。经测算,每年至少可减排二氧化硫1.4万吨、氮氧化物2589吨、烟尘947吨。

“相对于分散式小锅炉采暖,热电联产集中供热能效高,可有效降低能耗;电厂大型锅炉的脱硫脱硝效率较高,减少了有害气体的排放,更易实现清洁供热,改善市容市貌。对群众来说,可整体调节房间温度,舒适性强又安全卫生,室内无污染、无异味、无噪音。”程昌林说,用户无需建设锅炉房、煤场、储油罐等设施和场地,对企业来说有了更大的发展空间,同时运行成本大幅降低。

而鹤山区北部片区距离热电厂较远,且小区分散、入住率低、建筑保温较差,综合考虑多种因素,最终采用“小集中式”清洁能源供热系统,即在相对集中的社区群或者单独的小区内建设能源供热站,供热站的介质(热水)通过输送管网直接输送到室内末端(暖气片或风盘)。跟热电联产集中供热相比,无需换热站二次换热,省去了二次管网建设,最重要的是避免了长距离输送管网的热能损耗及二次换热后的热效率降低,保证了供热质量。

据介绍,我市冬季清洁取暖试点城市建设工作已全面铺开。3年示范期后,城区、城乡接合部、所辖县及农村地区清洁取暖率将达到100%。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