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力网 » 电力技术 » 输配电技术 » 正文

增量配电放开试点 配售一体化+综合能源服务是方向

日期:2018-01-26    来源:中财网

国际电力网

2018
01/26
11:47
文章二维码

手机扫码看新闻

关键词: 电网企业 增量配电 配电业务

  家发改委、能源局拟确定100个增量配电试点项目:近日,发改委、能源局下发《关于请报送增量配电业务试点项目的通知》,拟以增量配电设施为基本单元,确定100个左右试点社会资本投资的增量配电项目,以鼓励和引导社会资本投资增量配电业务,并要求各地于2016年9月2日前报送3-5个增量配电业务试点项目,并说明项目名称、投资主体、投资规模、以及是否已核定输配电价等情况。
  
  触及电网企业核心利益,打破试点区域限制,配电网放开力度超预期:2002年第一轮电改提出的五大目标中,“输配分开”和“竞价上网”在本轮电改之前一直未能实现。2015年3月,“9号文”及后续的六大配套文件出台之后,以广东省为代表的改革热点区域开始推进电力集中竞价交易,截至2016年8月,进入广东省经信委目录的市场化售电公司已达到127家,从2016年3月起,通过集中竞价成交的电量达到120亿kWh,竞价上网的改革取得初步成绩。然而,配电网放开的脚步要缓于售电侧放开的脚步,我们认为原因有二:
  
  配电网在物理上属于输配电自然垄断环节,一端接入高电压等级输电网,另一端与用户直接相连,是输电与用电的关节,与电力系统稳定和用户用电质量息息相关,盲目追求配电网放开的速度,可能会给电网安全和社会稳定带来隐患。
  
  在全社会电力整体供需关系宽松、发电侧供给过剩的形势下,大用户直购电等售电侧放开措施所产生的红利主要是由发电端降价所释放的,并没有对电网企业的盈利模式有太大的冲击。目前,增量配电网的建设、运营、维护等均由国家电网和南方电网两大电网公司承担,其中的各项成本并不透明,考虑配网设施(如变电站、送电线缆、用户端电能计量设备等)的首次投资占比较大,在用电量较大、负荷质量较高的工业园区进行配电网运营,在用电容量不超过设计容量的情况下,边际利润十分可观。因此,增量配电网放开社会资本投资在真正意义上触及了电网企业的核心利益,推动改革的阻力要大于售电侧放开的阻力。
  
  此外,本轮电改先期按模式将试点区域分为三类:电力体制改革综合试点、售电侧改革试点、以及输配电价改革试点,每一类试点分别在部分省、市、区进行。而此次印发的《通知》中,并未将报送增量配网项目的地区限定在先期的试点区域内,而是打破地域桎梏,直接向全国各省市区开放,各地均可报送3至5个试点项目,按100个试点项目计算,总投资额预计将达到500-1000亿元,同时考虑到放开配电网是直接触及电网企业利益,电改推进的力度之大可谓超预期。
  
  电改的最终目的是降低电力用户用电成本,售电侧改革已示范在先:广东省电力集中竞价交易开始半年以来,每次集中交易的成交电量均达到规定的交易电量上限,显示出电力市场供需两侧对直接交易的强烈认同。
  
  广东省年内已完成总成交电量120亿kWh,在近三个月交易电量上限不断放宽的情况下,总成交量突破全年140亿kWh的目标是极大概率事件。通过集中竞价交易,购电成交价格相比目录电价平均降低0.088元/kWh,为购电端降低购电成本10.6亿元。
  
  立足工业园区,多方一同参与,配电网放开将继续释放红利:在我国的电力消费结构中,工业用电一直占据着最重要的地位,用电量远超过其他产业。2015年,我国工业用电量达到4万亿kWh,占全社会用电量5.55万亿kWh的71%。因此,工业企业聚集的工业园区往往是地方用电大户,在经济发达地区,单个工业园区的年用电量十分可观。例如,苏州工业园区年用电量约占苏州市全社会用电量的7%,约100亿kWh,园区企业用电每kWh成本降低1分钱,就将释放出1亿元的利润空间。此外,新增配电网向社会资本放开会给地方政府、配网设备供应商、区域配网运营商等多方面共同参与投资运营园区配电网的机会。配网设备企业直接向园区配电网建设提供变压器、开关、线路等关键设备,将有效减少设备投资及维护成本;拥有调度、运行经验的配电网运营商的参与将保证园区的供电稳定与安全;有地方政府的参与和背书,项目建设进度和资金可以得到保证。
  
  增量配网界定范围将扩大,后续政策落地将近:在《通知》下发之前,部分省区已开始放开增量配网投资业务,且增量配网不仅限定为“新增配电网”,部分存量配电网也被视为增量配电网,扩大了增量配网投资的空间。此外,《有序放开配电业务管理办法》近期落地概率增大,广东省已下发《广东省有序放开配电网业务实施方案(征求意见稿)》,规定增量配电网和配电网增容扩建都在放开的范围内,且允许发电企业、售电公司、供水供气公用事业企业等各类企业参与配电业务。
  
  “配售一体化+能源综合服务”是最受益业务模式:在售电侧和配电网同时放开的情况下,同时拥有配售电业务,并且能为园区内电力用户提供增值能源服务的公司将深度受益。一方面,负责园区售电业务可以直接从市场化的协议购电或集中竞价交易中获取发电侧和购电侧之间的价差利润,同时还可获得园区内各电力用户的电力需求数据,是用户数据的第一入口。更为重要的是,以用电数据为基础,为用户提供能效监控、运维托管、抢修检修和节能改造等综合用电服务可以有效提高用户的用电质量,并增强客户粘性,同时从盈利能力更强的服务类业务中获得更多利润。
返回 国际电力网 首页

能源资讯一手掌握,关注 "国际能源网" 微信公众号

看资讯 / 读政策 / 找项目 / 推品牌 / 卖产品 / 招投标 / 招代理 / 发新闻

扫码关注

0条 [查看全部]   相关评论

国际能源网站群

国际能源网 国际新能源网 国际太阳能光伏网 国际电力网 国际风电网 国际储能网 国际氢能网 国际充换电网 国际节能环保网 国际煤炭网 国际石油网 国际燃气网